天文台加強與東盟國家氣象合作(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昨日(九月十二日)在南寧出席第二屆中國——東盟氣象合作論壇,就推出由天文台及中國氣象局共同開發的世界氣象組織全球多災種預警系統亞洲版本(GMAS-A)發表主題演講。他並代表天文台分別與越南水文氣象局和緬甸氣象及水文局簽署諒解備忘錄和合作備忘錄。

  岑智明在論壇上表示,GMAS-A(gmas.asia/)是一個區域性網上平台,用於匯集亞洲地區官方氣象服務機構發出的天氣警告,以支援世界氣象組織成員應對及預防自然災害;並提醒公眾、旅遊人士和傳媒採取預防措施。 該平台亦提供氣象諮詢產品和討論平台,讓世界氣象組織成員能更緊密協調跨區天氣事件的處理工作。

  在論壇舉行期間,岑智明分別與越南氣象水文局署理局長Tran Hong Thai簽署諒解備忘錄,以及與緬甸氣象及水文局局長Kyaw Moe Oo博士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在氣象領域方面的合作,包括氣象觀測、數據交換、預報技術、服務提供及培訓等。
 
  第二屆中國——東盟氣象合作論壇於九月十二及十三日舉行,出席論壇人士包括來自中國內地、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香港及澳門的氣象水文部門高層代表。他們在論壇上討論了區內氣象領域方面的合作,包括氣象儀器及觀測、氣象災害準備及風險管理、航空氣象服務、氣候服務、研究、培訓和教育等。



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