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八年第二季工業生產指數和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臨時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十三日)發表的一項統計調查的臨時結果,整體製造業的工業生產指數繼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錄得1.1%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八年第二季與上年同季比較上升1.6%。相應的生產者價格指數亦繼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錄得3.8%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八年第二季與上年同季比較同樣上升3.8%。

  污水處理、廢棄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動的工業生產指數繼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錄得1.6%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八年第二季與上年同季比較上升3.1%。相應的生產者價格指數亦繼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錄得5.9%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八年第二季與上年同季比較上升4.3%。

  工業生產指數反映本地工業生產量變動的情況,即已撇除價格變動的影響。該等價格變動,是以生產者價格指數量度,這項指數是根據在同一統計調查所搜集得的選定工業產品/服務的生產者價格數據而編製。

  就製造業的主要行業而言,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的生產量與上年同季比較錄得升幅的行業主要為食品、飲品及煙草製品業(+3.2%)。另一方面,金屬、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機械及設備業則錄得跌幅(-1.3%)。

  按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計算,二零一八年第二季整體製造業的工業生產指數,較二零一八年第一季上升0.6%。

  生產者價格指數反映本地生產價格變動的情況,它們量度生產商對其產出所收取的實際價格(即已扣除任何退回買家的折扣或回佣,並加上任何附加費用)的變動,但運輸費用和其他雜費並不包括在內。

  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的生產者價格與上年同季比較,製造業內所有主要行業皆錄得升幅。金屬、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機械及設備業的生產者價格升幅最大(+5.1%);其次是紙製品、印刷及已儲錄資料媒體複製業(+2.8%);食品、飲品及煙草製品業(+1.6%);以及紡織製品及成衣業(+1.4%)。

  表1詳列按選定行業組別劃分的工業生產指數的按年變動百分率。表2列載按選定行業組別劃分的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的按年變動百分率。

  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的工業生產指數和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的修訂數字,將於二零一八年十月十九日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bbs_tc.jsp)及有關刊物發布。

  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2018年第2季工業生產按季指數》報告書(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10_tc.jsp?productCode=B1070002)及《2018年第2季工業按季生產者價格指數》報告書(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80_tc.jsp?productCode=B1070003)。

  讀者如對有關統計數字有任何查詢,可與政府統計處工業生產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47;傳真:2123 1048;電郵:ind-production@censtatd.gov.hk)。
 
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