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公務員團體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國慶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公務員團體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國慶晚宴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何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黃先生(籌委會召集人黃孔樂)、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晚上和大家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今年更是國家推行改革開放政策的第四十個年頭,可謂意義重大。
   
  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在社會及經濟發展各方面都取得驕人成就,令世界各地刮目相看。隨着中國成為世界最大工業國、貨物貿易國及外匯儲備國,在國際間的地位和影響力亦與日俱增,我們身為中國人感到非常自豪。
   
  事實上,香港一直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道路上擔當重要的角色。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香港企業都抓緊機會,率先北上發展,為內地廠商引進生產和管理技術,對內地製造業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香港企業亦是首批到內地發展的投資者,內地首家中外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首家現代化五星級酒店——白天鵝賓館,以及首家五星級飯店——兆龍飯店,都是由香港人開辦。我們會繼往開來,進一步發揮「促成者」、「推廣者」的角色,抓緊國家發展的機遇,一方面將外國企業「引進來」,亦為內地企業提供一個「走出去」的平台。


  四十年來,香港以自身所長,回應國家所需,在為祖國的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亦受惠於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為慶祝這個歷史性時刻,由我主持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督導委員會」,以「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為主題,統籌特區政府舉辦的重點慶祝活動,並且鼓勵社會各界和地區組織舉辦活動,回顧香港在過去積極參與國家的改革開放建設,並前瞻香港在未來如何繼續配合國家的高速發展,把握機遇。
   
  憑藉「一國」之利和「兩制」之便,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掌握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大大提升競爭力。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發展戰略中將繼續發揮優勢和作用。加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下星期(九月二十三日)率先通車,另外兩項大型跨境基建,即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陸路口岸,亦將會陸續開通,實現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有利進一步深化香港和內地的交流和聯繫。
   
  此外,中央政府近日亦推出了多項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的措施,例如於本月初實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為長期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便利,亦給予他們更多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我們在國家的支持下會繼續探索發展新方向,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廉潔高效的公務員團隊正正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雖然公務員隊伍在執行職務時要面對與日俱增的衝擊和壓力,但各級同事都發揮專業的精神,克盡己任,迎難而上,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竭誠服務市民,讓政府順利推行各項政策和措施。我對公務員同事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予以充分的肯定和感謝。
   
  我亦要特別感謝聯合籌辦這個晚會的多個公務員團體,包括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政府人員協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及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他們充分發揮公務員強大動員的能力和團隊精神,出心出力安排這個聚會,讓我們可以一同慶祝這個「雙囍臨門」的日子。
   
  我深信公務員隊伍會繼續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政府為香港的未來打拼,共同為香港謀劃更美好的明天。祝願國家繼續昌盛富強,香港繁榮安定,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