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INDEX工創空間」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INDEX工創空間」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Jimmy(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Christopher(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Nicholas(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Patrick(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所有工總的領導、新鴻基地產的朋友、所有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
 
  我很高興能出席今天的開幕典禮,見證「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下又一新物業正式開業,再次體現「民、商、官」合作的成果。
   
  首先,我衷心感謝新鴻基地產及香港工業總會(工總)參與「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合作促成今次「INDEX工創空間」的項目。新鴻基地產慷慨以「零租金」撥出觀塘訊科中心5 600平方呎的單位予工總,為初創企業和青年人提供創業空間,讓他們透過共享和交流、凝聚創意,發揮所長。這個工作空間特意預留了會議室和近1 500平方呎的多用途活動場地,可以容納超過150名創業青年參與活動,實在值得讚許。

  「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不但促成共享空間的「硬件」配套,亦要求營運機構為青年用家提供「軟件」支援。工總在支援初創企業的經驗豐富,兩年前成立香港初創企業協會和STARS Programme,為具潛力的初創企業提供專業指導。
   
  工總在「INDEX工創空間」所投放的多元化一站式支援服務可以「INDEX」這個字的三個部分代表:INDEX的頭兩個字母「In」代表「Incubation」和「Innovation」,「D」字代表「Demonstration」和「Dynamics」,「Ex」則可為「Expertise」和「Experience」。工總由初創企業的孕育階段提供「Incubation」孵化和培訓指導;然後在試業階段為青年創業家舉辦「Demonstration」Day和Pitching,讓他們向投資者展示自己的作品,拓展業務;以及邀請業內具經驗的專業人士作師友輔導,向創業者提供相關行業和營商技巧及經驗,「Expertise」和「Experience」,協助初創企業邁進向前。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並已成立由我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加強政府內部政策統籌,並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我們推出多項政策措施,擴闊年輕人的視野和發展機會、促進他們向上流動。除了「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之外,政府透過青年發展基金向創業青年提供資助,並鼓勵青年人發揮創意。我們每年平均為超過七萬個香港青年提供內地及海外交流和實習計劃,更進一步推出「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16間大型企業透過官民合作,為香港青年共提供遍布內地不同省市和七個海外國家約250個實習職位。
   
  要推動青年發展的工作,我們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推行至今獲得不同界別的積極響應,現已推展至五個地區,佔地共超過十萬平方呎,為香港青年人開拓創意天地。我鼓勵更多企業和非政府機構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提供有別於一般辦公桌形式的co-working space,以創新方式支持青年事業發展,發揮所長,實現夢想。
   
  我再次感謝新鴻基、工總及所有參與籌備「INDEX工創空間」項目的人士,為培育創新工業建造一個新平台。最後,我想引用一位創科巨人的金句﹕「領袖和跟隨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Innovation distinguishes between a leader and a follower),祝願各位年輕創業家盡情發揮無限創意,在創新領域大展鴻圖。多謝各位。
 
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在「INDEX工創空間」開幕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INDEX工創空間」開幕典禮,並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左二)、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左一)和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右一)主持亮燈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二)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INDEX工創空間」開幕典禮,並參觀場地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