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九月十二日)在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天專程來西九龍站了解一下我們的準備情況。我知道現場的港鐵(公司)和政府同事都正日夜努力中,希望在開通日做到完美無縫。我亦與所有同事包括傳媒朋友打氣。

記者:我想問Wi-Fi的問題,其實在香港口岸區用Wi-Fi是否資料都會交回內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香港口岸區,甚或至只要高鐵(列)車仍然在香港的範圍內,所有任何經過使用Wi-Fi的個人資料都不會被傳給其他人。港鐵(公司)在這方面的表達不是太清晰,我理解港鐵公司稍後會作澄清。

記者︰另外開通典禮是否正邀請嘉賓出席?邀請準則是怎樣?邀請了多少人?是否有泛民議員受邀?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開通日儀式的賓客邀請,我們按不同批次處理中。剛才這位朋友問題所說立法會議員的邀請,我們有同事就着不同的黨團進行溝通,會按他們出席的意願跟進,因為有關工作仍進行中,相信稍後會清楚。

記者︰昨日特首提到旅行團的問題,其實現在的討論如何?港鐵方面是否已敦促他們要批出多些車票給高鐵旅行團?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高鐵車票的售賣是非常機動性,我理解港鐵公司亦與有關旅行社進行磋商,之前希望可以在十月中進行高鐵團體票的售賣。我現在的理解,港鐵公司都希望在售賣安排中盡可能照顧不同旅客的要求,如果可以早一天便盡量早。

記者︰現在的售票反應好像政府高估了客量,你怎樣看?賣票時都看到特首所說「甩轆」的情況,你覺得港鐵的跟進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整體票務的處理都相當順暢,因為一個跨境的基礎建設在開通初期,大家都有一個適應磨合的安排,希望大家多諒解。整體來說,我們發現不論是排隊售票、買票的巿民,甚至是傳媒朋友都非常有秩序。初段在處理一些查詢,甚或至一些購票的細節(等)各方面是花了多一點時間,但這也是一個學習過程。最近這兩天的整體情況非常順暢,亦參考了香港巿民的買票經驗,我們發現似乎利用(互聯)網和電話遠較排隊在窗口(櫃位)買為快,甚或至來到西九龍站,亦請巿民考慮使用售票機。我希望透過不同的售票安排,讓巿民各自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記者︰儀式是否政協、人大常委都在邀請之列?今天來巡視為甚麼沒有通知傳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天基本上是一個工作上的安排。第一,如我剛才所說,是了解準備的情況,亦希望為我們現場的朋友、同事打打氣。

記者:今個星期有很大的機會出現颱風,怕不怕之前有滲水的西九龍站會再有滲水,影響開通?另外想跟進旅行團方面,今日有報道指內地有旅行社已經確定開通當日有首發團,但為何還未有與香港的旅行社討論,其實是否有「大細超」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整體旅行團的安排,內地和香港不同業界是有實際的操作分別,我們早前亦公開向市民交代,旅行團團體票會在十月中左右推出。同時,考慮到整體市民的反應,我們見到最近幾日的售票情況都是理想,而且我們有空間提早進行旅行團團體票的安排。我們希望為市民提供更多的方便,亦促請港鐵公司加快步伐。

  天氣方面,我知道有一個颱風迫近香港,這個颱風「山竹」似乎風力非常強勁,整體香港不單高鐵(香港段)的開通,整個政府團隊和相關機構亦作好非常嚴謹的準備。我們參考全球最近氣候變化,發覺這個颱風的威力相當大,亦在此呼籲市民和有關機構作好防風準備。

記者:見到分段購買車票有不同的價錢出現,這個是否購票上的漏洞或為何會有這樣的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可能是一個誤解,在同一班次的列車是不可能購買兩張或以上的分段車票。有部分報道,舉例說由香港到北京,先買香港至深圳北(車票),然後購買深圳北至北京(車票),這個同一班次是不可能在售票網上買到的。如果為了省錢而做這個安排是可以的,有關市民或旅客需要預先由香港到達深圳北,然後轉乘到北京的列車,變了在方便(程度)和時間上是有差異的。

記者:想問現時乘搭高鐵前要預留一小時清關,你們覺得有否減低預期的高鐵效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高鐵(西九龍站)的清關,以我們在測試的過程中,一般都是二十多至三十多分鐘可以完成。現時港鐵公司給市民的溫馨提示,主要考慮到第一天可能大家對情況和環境都不是太熟悉,以及都有磨合的過程。港鐵公司的溫馨提示希望旅客可以在四十五分鐘之前來到取票和過關,我覺得如果市民或乘客有時間,早一些來到都是好的,因為西九龍站亦有許多地方值得大家看一看,甚至有食肆或購物商店讓市民或乘客享受。
 
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