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營運招標
*************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九月十二日)為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公開招標,誠邀非公營機構營運中心的服務,為加強地區基層醫療服務邁進一步。
 
  葵青區康健中心將會是一個樞紐,以主中心作為總部,由五個設於葵青分區的附屬中心提供支援,並連結一個由醫護人員組成、設有多個服務渠道及服務點的網絡。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我們希望約於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區設立一個以嶄新運作模式及由政府出資的地區康健中心,按地區需要和特色,透過公私合營和醫社合作,提供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提升市民對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
 
  成功投標者(即未來的地區康健中心營運者)將在二○一九年初政府批出合約後,開始籌備康健中心,建立整套支援系統,以期中心能於二○一九年十月逐步投入為期三年的服務。
 
  營運者需要負責招聘:
 
(1)行政總監和總護理協調員兩名主要人員,和另外最少十九名其他醫護人員、社工及行政人員的核心團隊。主要人員須在批出合約後三個月內到任,其他成員須在中心預期於明年十月營運前適時到任。

(2)最少十名西醫,和最少二十名包括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藥劑師、中醫師等專業人士,以建立一個位於葵青及其鄰近地區的服務網絡支援康健中心的運作,並於明年十月起提供服務。
 
  營運者須在二○一九年十月前完成裝備主中心,並在二○一九年十月後的十二個月內於葵青不同地區成立五個附屬中心。
 
  標書已經列明地區中心的基本服務。政府將資助中心的服務,中心收費不可以超出標書指定的上限。
 
  「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是食物及衞生局的其中一個工作重點。因此,我們已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視現時基層醫療服務的規劃,制訂持續發展的藍圖,及就政府發展基層醫療服務的策略作出建議。委員會的成員包括醫護專業人員、學者、非政府機構和社區的合作夥伴。因應葵青區康健中心的經驗,我們會逐步在全港十八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
 
  根據督導委員會的建議,葵青區康健中心會優先處理常見的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肌腱疾病,及提供急性心肌梗塞後期、中風和髖骨折的社區康復服務。
 
  為籌備地區康健中心,食物及衞生局於本年三月至八月期間,先後與不同界別人士和持份者會面,當中包括醫療專業人員和非政府機構,合共舉辦了十二場諮詢會,收集各界的意見。
 
  招標公告已上載食物及衞生局網站(https://www.fhb.gov.hk/cn/tender/180912_ktdhc/index.html)。有興趣投標者可派代表出席於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三)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在政府總部舉行的簡介會及於十月到地區康健中心主中心視察場地(詳情容後公布)。詳情請參閱招標文件。

  發言人補充:「葵青區康健中心旨在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保障健康。故此,評審標書會以服務質素作為主要考量,佔總分百分之七十。另一方面,政府就是次以嶄新模式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的投放甚多,營運合約會以每年一億元營運開支和合約期間總開支三億五千萬元為上限。為確保公帑用得其所,價格的考量會佔總分百分之三十。」
 
  投標者必須於二○一八年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五)中午十二時前把投標書放入位於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地下政府物流服務署的投標箱內。逾期的投標概不受理。



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