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領導層會議
****************************
  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空管局)局長車進軍、香港民航處(民航處)處長李天柱和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今日(九月十二日)於哈爾濱舉行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三方工作組)領導層會議,聽取轄下空域管理技術組及流量管理技術組的工作進度,並討論進一步優化珠三角地區空域管理和提升區域流量管理效率的相關措施。

  會上,三方工作組領導層一致認為,自去年十一月舉行會議後,多個範疇都取得進展。首先,在優化空域及航空交通管理方面,空域管理技術組去年年底成立快速模擬建模小組,負責粤港澳大灣區空域類比模擬工作(簡稱快速模擬測試),測試涉及珠三角內多個機場的數據整合和分析工作,具一定程度的複雜性。目前,建立快速模擬軟件需要的數據庫已接近完成,即將展開數據整合及校對工作,預計評估分析工作可於明年內完成。三方工作組將根據有關評估分析結果制定具體措施,進一步優化空域及航空交通管理。

  三方亦致力提升區域流量管理效率。自M503航道於今年年初南北行全面開通後,在現有航道以外提供一條額外航線,華東沿海地區的空管延誤情況明顯減少,來往香港及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航班改善尤為顯著。當中由香港前往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航班正點率由二○一七年第二季的約47%大幅提升至二○一八年第二季的約68%。三方工作組會繼續積極研究逐步提升港澳地區往來華東地區航道的使用量,以滿足區內航空交通量持續增長的需求。

  另外,三方空管單位已就港澳航班飛往及飛越內地航班建立流量管理的直接聯絡機制,日後將繼續監察航班延誤情況,並會在有需要時商討措施以改善準點表現。

  李天柱表示,三方工作組在多方面取得令人鼓舞的進展,未來會繼續循序漸進令香港三跑道系統達至最終每小時處理102班航班的長遠目標,促進內地、香港和澳門航空運輸業的健康發展,加強大灣區內空域的協同效應,共同建造具國際影響力的臨空經濟帶。
 
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