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預防學生自殺及小一學童人口(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十一日)在出席「向老師致敬201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昨日香港大學發表學生自殺率的數據,當中二○一六年自殺率有上升趨勢,教育局在這方面做過甚麼?而今年的情況相對較好,你認為是否代表過往的工作有成效?

教育局局長:大家也留意到,香港大學把過去幾年的數據作出分析,最新的數字是截至二○一六年,大家也知道當時學童和青年人自殺數字相對較高,所以在二○一五/一六年學年,教育局邀請葉兆輝教授就學童自殺問題進行研究,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過去幾年,大家也看到,無論對學校的支援或在資源上,包括推廣「好心情@學校」計劃」。當然我們不希望再有學童自殺事件出現,我們會繼續努力,在學校層面或全港層面,再多做工夫。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成立的跨部門小組亦進行相關的研究工作,這反映了政府處理問題的決心。我在此呼籲大家多關心身邊的朋友,如家長多關心子女、教師多關心學生,同學之間也可以互相幫助,希望令自殺事件減至最少。

記者:剛才行政長官提到縮班情況可能會在小學出現,教育局有何對策?

教育局局長:過去數年由於跨境學童的問題,大家留意到我們與內地邊境接近的幾個地區是多了一些跨境學童,而令學位相對緊張。處理跨境學童人口上升,我們都是用一些比較有彈性的方法,包括加班、加派或設立有時限學校。當適齡學童人口回落及跨境學童減少,我們將以往一些短期措施取消之後,影響會相對減少。但當然我們明白學校仍有擔心,尤其過去有些學校曾實施「大肚班」,即在某些年份增加班數,可能未來數年,當這些同學完成小六,部分可能會有超額老師情況出現,我們現在趁這兩三年,會與業界多些討論,亦會研究更多方法,看看如何能減輕這段時間對整個教育環境穩定性的影響。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