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工商管理研究社四十周年專集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工商管理研究社四十周年專集發布會致辭全文:
 
盧永文主席(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工商管理研究社主席)、陳志德前主席(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工商管理研究社前主席)、文灼非社長(灼見名家社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興回到工商管理研究社,與大家聚首一堂,參與「紫荊40」專集發布。
 
  工商管理研究社自一九七六年成立而來,一直致力集思廣益,推廣現代工商管理知識和經驗,提高企業管理的質素,令工商業發展與時並進。「紫荊40」將這四十年來本地企業家經營智慧及經驗,結集成書,內容極具份量及參考價值。我們亦可以從字裏行間回顧香港經濟騰飛發展的軌跡。
 
  香港經濟過去四十年的急速發展,離不開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驕人旅程。今天國家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GDP從一九七八年以來,每年平均增長9.5%,直至去年已經達到十二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總量15%。過去五年,內地每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一直超過30%,成為全球經濟重要的推動器。
 
  過去四十年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隨着國家不斷加大開放、加強跟國際聯繫,香港關鍵的角色不但沒有被淡化,反而是通過不斷轉型,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從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隨着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繼續深化改革,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擴大與各國之間的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香港的經濟發展可以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再創高峰。
 
  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服務樞紐,亦是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中心。在「一國兩制」下,我們的金融市場擁有非常獨特的優勢,包括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的監管體系和金融基建、普通法體系和優良的法治傳統、簡單低稅制、豐富的金融產品、兩文三語的一流專業和工商人才,國際聯繫、中西薈萃的生活方式等等。這些優勢都不是其他地方可以在短時間內發展或者是複製的。
 
  我深信,只要我們抱有信心和決心,繼續堅持「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策略、認準香港的定位、全力以赴,必定能更好的服務新時代國家的發展,繼續創造輝煌。
 
  最後,我祝願工商管理研究社未來能夠秉承優良傳統,承先啟後,推動香港工商業繁榮發展。  

  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