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國慶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日)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國慶酒會致辭全文:

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黃蘭發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張學修會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出席中華出入口商會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國慶酒會。

  中華出入口商會成立已經超過60年,擁有近4 000個商號及個人會員,會員大部分為從事進出口貿易和有關業務,以及與工商業有密切關係的專業人士,在進出口界非常具代表性。商會自成立以來,致力協助會員與內地間的經貿往來,對促進香港的進出口業貢獻良多。

  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帶出了不明朗的經濟環境,政府一直密切注視美國採取的貿易保護措施和發展,以及其對香港經濟的影響。為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我知道邱騰華局長先後多次與商會會面,包括今天早上。而工業貿易署已成立一個專責的聯絡平台,以便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和共同評估,以及適時發放資料。與此同時,政府已透過各項資助計劃,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應對營商環境的變化和挑戰。希望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有關措施可協助業界開拓市場和分散風險。

  其中,政府已提前於八月一日推行「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基金)下的東盟計劃,即基金適用範圍由內地擴展至東盟國家,而計劃的企業累計資助上限亦由50萬元增加至內地及東盟項目各100萬元,共200萬元。而深受企業歡迎的「市場推廣基金」下的累計資助上限,亦已由20萬元倍增至40萬元,基金亦已取消了現時最後五萬元資助額的使用條件限制,全力支持中小企業探索新市場和新商機。

  另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亦已推出特別支援措施,為受到美國實施關稅影響的「小營業額保單」保戶,免費提供額外付貨前風險保障,加強保障香港出口商。工貿署和香港按揭證券公司亦會為企業提供信貸保證,協助企業取得貸款作營運用途。香港貿易發展局會透過舉辦免費專題講座,協助業界了解有關貿易措施和應對方法。政府亦會繼續致力擴闊香港的國際貿易空間,包括與一些合適的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增設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等,讓香港經濟及市場更多元化。

  提到經濟多元化,「一帶一路」倡議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會為業界帶來龐大的機遇,更可同時推動香港的經濟多元化及長遠發展。政府有多項資助計劃支援香港企業和團體推展「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包括「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協助專業服務行業與境外市場加強交流和合作。而「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亦可幫助提升企業發展空間及行業競爭力。總的來說,特區政府一定會與進出口商、香港的各行各業同心同行,應對經濟上可能出現的風險。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中華出入口商會,多年來積極推動香港商業發展,為本地經濟作出了巨大貢獻。展望未來,我期望中出能繼續與政府緊密聯繫,通力合作,憑藉在座各位豐富的經驗和廣博的知識,為香港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一)今日(九月十日)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酒會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日)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酒會。圖示(前排左二起)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黃蘭發、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務顧問黃定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部長劉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及其他嘉賓在酒會上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國慶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