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預防及打擊販運人口工作坊2018舉行(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和歐洲聯盟駐港澳辦事處合辦為期兩日的「預防及打擊販運人口工作坊2018」今日(九月十日)舉行。

  為期兩日的工作坊廣泛涵蓋打擊販運人口重要及有用的題目,包括:販運人口罪行最新趨勢、識別受害人、販運人口罪行的刑事及財務調查、相關罪行的檢控工作、對受害人的保護及支援、夥伴合作及國際間在打擊販運人口的合作等。

  保安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於工作坊開幕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透過具針對性且多元化的措施打擊販運人口。除識別受害人、執法、檢控、保護受害人外,我們亦會繼續加強人員培訓及與各本地及海外的持份者建立緊密的夥伴合作關係。」

  黎陳芷娟說:「今年,我們在打擊販運人口活動上踏出重要的一步。為確保具針對性且多元化的打擊販運人口措施得以有效實施及提高公眾對販運人口問題的關注,我們於三月成立高層次跨局/部門的「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親自擔任督導委員會的主席,監察督導委員會的工作,保安局局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任副主席,而其他相關部門首長為督導委員會成員。與此同時,督導委員會頒布《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行動計劃》),《行動計劃》包括超過30項具策略性、全面且具針對性的措施。」

  黎陳芷娟表示:「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督導委員會會確保相關部門能得到清晰的政策指導及獲分配足夠資源,以制定整體策略及實行有關措施。」

  黎陳芷娟感謝署理歐洲聯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Jolita Pons博士與香港特區政府合辦是次工作坊,以及四位來自比利時、丹麥、羅馬尼亞和西班牙的專家和各參與者分享打擊販運人口的經驗。

  政府一直為各執法機關、勞工處和社會福利署(社署)的人員,以及律政司的檢控人員提供相關培訓,接受培訓的人數於過往幾年按年上升。在二○一七年,逾1 800名政府人員已接受本地或海外有關販運人口相關的培訓,約為二○一六年接受同類培訓人數的兩倍。

  工作坊是今年政府其中一個重點培訓項目。超過130名來自保安局、執法機關、律政司、勞工處、社署、醫院管理局及芷若園的代表參加是次工作坊。
 
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歐洲聯盟駐港澳辦事處合辦為期兩日的「預防及打擊販運人口工作坊2018」今日(九月十日)舉行。圖示保安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在工作坊上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歐洲聯盟駐港澳辦事處合辦為期兩日的「預防及打擊販運人口工作坊2018」今日(九月十日)舉行。圖示保安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左)頒發紀念品予署理歐洲聯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Jolita Pons博士(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