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委任總民航意外調查主任
*************

  政府今日(九月十日)宣布委任Darren Straker為總調查主任,領導新成立的民航意外調查機構。他的任命標誌着隸屬於運輸及房屋局並獨立於民航處的新民航意外調查機構正式成立。
 
  今日履新的Darren Straker是透過公開招聘程序獲得聘任,並將按《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香港法例第448B章)賦予的法定權力,接替民航處處長出任總調查主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說:「Darren Straker是一位非常資深的航空專業人員,在民航意外調查及安全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的國際經驗。我有信心他能夠帶領新機構迎接未來的挑戰,為航空安全管理創新里程。」
 
  Darren Straker曾於二○一二年初至二○一七年任職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民航總局民航意外調查部門的總民航意外調查主任。在此之前,他自二○一○年起於該機構擔任法規及調查督察一職。他十分熟悉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於飛機意外及事故調查方面的相關標準及建議措施。
 
  Darren Straker效力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民航總局期間多次以主事調查主任的身份領導調查工作,並曾於歐洲、美國、加拿大及亞洲各地的民航意外調查中擔任授權代表或技術顧問。憑着他豐富的國際經驗,他亦曾擔任國際民航組織的顧問,就與民航意外調查相關並旨在提升民航安全的工作向該組織提供顧問意見。
 
  國際民航組織頒布了載於《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徵候調查》的新標準和建議措施,即民航意外調查機構須獨立於民航管理部門及其他可能干預調查的進行或客觀性的團體。為符合上述要求,當局成立獨立於民航處的民航意外調查機構,接管處方原有之民航意外調查職能。
 
  國際民航組織成立自《國際民用航空公約》,是聯合國於一九四四年成立的專責組織。中國是國際民航組織的締約國之一,有責任符合該公約相應的國際權利和義務,相關要求亦適用於香港。
 
Darren Straker的簡歷如下︰
 
  Darren Straker曾擔任民航機師。他後來加入空中巴士公司並擔任不同範疇的職位,包括飛機設計及飛行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在二○一○年,他加入了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民航總局擔任法規及調查督察。在二○一一年,他負責成立民航意外調查部門的工作,並由二○一二年初至二○一七年擔任總民航意外調查主任。他多年來亦擔任國際民航組織的顧問,如該組織屬下的地區事故和事故徵候調查組織和地區安全監督組織。



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