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學校音樂節及朗誦節七十周年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九日)傍晚出席香港學校音樂節及朗誦節七十周年慶典致辭全文:

王䓪鳴會長(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會長)、楊明倫主席(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小朋友:

  大家好!我懷着興奮的心情參加今晚的慶典,與各位一同見證香港學校音樂節及朗誦節踏入第七十個年頭的重要里程。

    音樂節和朗誦節一向都是香港學界的藝術盛事。近年來,每年都有超過三十萬位同學,參加600多個項目,共4 000多場比賽,由本地及海外150多位學者及音樂家擔任評審。同學在中西樂、詩詞和散文朗誦等項目展示了卓越的藝術水平,獲得高度的評價和讚賞。

  文化藝術是一個城市的靈魂。為在香港營造更濃厚的文化藝術氛圍,政府現正大力開拓藝術空間及設施。令人期待的西九文化區,當中的戲曲中心會於今年年底率先啟用,另外還有兩個世界級的博物館,即M+視覺文化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會於未來數年陸續落成,與即將擴建完成的香港藝術館鼎足而立,把香港的文化藝術水平提升到更高層次。我們亦正在興建東九文化中心,又支持區議會與藝術發展局合作,改建空置校舍和活化工廈作藝術空間。

  但只有硬件是不足夠的,我們必須培養下一代的文化素養和拓展觀眾。為此,政府支持藝發局推出計劃,鼓勵學校開放校舍供本港藝術團體租用,期望藉此將藝術帶入校園。我們亦增加了多元卓越獎學金的名額和推行藝術行政人員培訓計劃,以培養藝術人才。鼓勵及支持香港各藝團到海外及內地演出,亦有助推廣香港的文化軟實力。以上種種,都顯示政府推動文化藝術方面的決心和承擔。

  每年舉行的音樂節和朗誦節可說是藝術家的搖籃。見到不同背景的同學,都熱烈參與音樂節和朗誦節,實在令人鼓舞。多年以來,不少音樂節和朗誦節的參加者已經成為藝術家,在不同的領域獨當一面。正如今晚稍後表演的嘉賓李嘉齡女士,她自小熱愛音樂,在父母的支持和鼓勵下,積極參與藝術活動,並成為首位在國際蕭邦鋼琴大賽得獎的香港人,令我們引以為傲。

  一直以來,教育局與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保持緊密的夥伴關係,提供財政資源和專業意見,支持會務運作。協會以提升學生表演藝術的水平為己任,每年都會獎勵表現傑出的同學,參與海外的藝術交流,讓同學與世界各地的藝術尖子可以互相切磋,提升演出水平,拓寬藝術視野。我在此特別感謝王䓪鳴會長和楊明倫主席,以及執行委員會的各位成員,一直為推廣表演藝術作出貢獻。我相信協會將繼往開來,培養更多熱愛文化藝術的新一代。

  剛才的表演十分精彩,接着的表演亦匯聚了海外和本地的文化藝術精英,與學生們一同演出,相信大家都十分期待。我在此祝他們演出成功。我亦希望多謝一直在背後悉心栽培,陪伴同學在藝術路上成長的老師及家長。最後,我衷心祝願音樂節和朗誦節邁向下一個更成功的七十年。多謝大家。  
 
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5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九日)在香港學校音樂節及朗誦節七十周年慶典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九日)出席香港學校音樂節及朗誦節七十周年慶典。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四)、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排右四)、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會長王䓪鳴博士(前排左三)、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楊明倫博士(前排右三)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學校音樂節及朗誦節七十周年慶典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