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民安隊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培訓工作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九日)出席民安隊少年團五十周年紀念活動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培訓工作交流會致辭全文:

李處長(香港民眾安全服務隊處長李樹榮)、各位長官、各位青少年培訓工作領導: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為民安隊「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培訓工作交流會」主持開幕儀式。首先我特別感謝廣東省青年聯合會的支持,聚集來自深圳、珠海、中山、江門、惠州及澳門各個青年團體及政府代表,探討及深化大灣區內各個城市的合作,這對青年持續發展實在有積極及重要的意義!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重要之處,在於其「輻射面」遠超經濟範疇。大灣區發展除了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亦為香港與大灣區內城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合作契機,促進人流或物流的互聯互通,尤其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和支持青年的工作,讓粵港澳年輕人積極交流互動,有助他們認識三地文化和發展機遇。現時香港特區政府每年平均提供超過70 000個名額,支持香港青年參加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海外交流和實習計劃。

  民安隊成立少年團半個世紀,鼓勵青少年參與社會服務、公民教育及紀律訓練,歷年以來為香港培育了不少社會領袖和精英。過去十年,民安隊少年團積極透過中山市青年聯合會,在中山和香港舉辦了不少互訪活動,亦為兩地青少年培訓發展工作單位搭建合作的橋樑。

  去年暑假,青年事務委員會贊助民安隊少年團舉辦名為「放眼祖國,同創未來──中港文化交流活動」,讓少年團員有機會到深圳及中山參觀現代與歷史建築,親身體驗社會進步及發展;並安排團員與當地學生作深入交流,增進兩地青少年的友誼。近年,這些以生活體驗及互訪學習的交流更推展至深圳、珠海、惠州及江門等大灣區城市,進一步加深青年對國情的了解。

  今年適逢民安隊少年團慶祝成立五十周年,特別安排了今天的交流會,讓大灣區各個城市加強聯繫,分享青少年工作發展的經驗和心得,建構更有效的溝通平台。我衷心祝賀民安隊成功舉辦這次交流會,讓我們的下一代深入了解大灣區不同城市的風土民情,為日後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奠定基礎。我亦祝在座各位有一個充實愉快的下午。多謝!



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