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綠火焰計劃」全港中小學VR遊戲設計比賽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九日)出席「綠火焰計劃」全港中小學VR遊戲設計比賽頒獎禮致辭全文:

陳董事(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陳永堅)、鄭總監(香港教育城有限公司行政總監鄭弼亮)、劉總幹事(綠惜地球創辦人及總幹事劉祉鋒)、各位煤氣公司的領導、各位校長、老師、同學、各位家長:

  首先Alfred(陳永堅)很客氣,剛才對我的工作很肯定,但其實最重要的就是煤氣公司,如果今天沒有煤氣公司,我想我們不會有這個活動。

  煤氣並不單止是一間能源公司,實際上是一間社會企業,是有心的企業,是很想香港向前發展,特別關心我們的年青一代,關心我們香港的整體經濟增長等等。煤氣是一間很有心的企業,最近亦幫助我們在暑期提供一個很多大學生的培訓計劃,在內地接受培訓,煤氣公司亦很有心地推動這項工作,所以我要多謝Alfred內地同事的幫忙。

  第二,就是結合剛才的表演,未開始已經有一個創意的表現,就是建立了煤氣公司的團隊精神,建立員工的歸屬感,這是難得的,由小朋友到大哥哥、大姐姐,以及所用的樂器全部是循環再用和全部都是廚具,這個就是創意。

  今日這個活動特別意義深遠,就是讓同學有創意,有創意之餘亦有資訊科技和環保,可以說是三個特殊意義都存在;有小學生、有中學生,亦有高年級的同學。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整個計劃本身有啟發性,以及鼓勵我們的學生加強對科技的興趣,政府方面,我們這一屆很重視科技教育,所以你們可以看到過去一年多的動向,我們是強調STEM,STEM大家都知道是甚麼,即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但還有一些人會說成STEAM加進Art,從人文的角度、藝術角度,並不單止是談科技,這個是無可厚非。

  我們除了在學校方面加強支援、加強資源的投放,亦在整個社會的氣氛裏我們做多些推廣科技教育。政府在政策方面最明顯的就是我們的創科局每年十一月有一個「創新科技月」,今年亦會在科技園舉行,會以一個智慧城市為出發點。除此之外,我們亦實際上會配合國家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定位,如果大家記得的話,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國家主席講得很清楚——想香港定位為國家的一個創科基地。這點很重要,即是我們是一個國家培養人才地方,借重香港我們幾間大學的高水平,我們八間政府資助大學中有五間是國際排名在一百名之內。其他很多大學裏的科研基礎相當紮實,正正利用這個科研基礎,配合廣東省、深圳的先進製造業配合,能夠整體推動科技發展,這個正正就是協同效應。所以香港的未來,我們的同學們是很有機會,有很多STEM的機會出路,並不如現時這樣只得金融、地產等等行業,多了一個經濟增長點,這個很重要。

  我們真的用資源投放來配合,如果大家有留意今日我的網誌,正正就是談我們如何推動創科人才。我們會推出一連串的行動,第一,我們計劃有五億元的創科基金,其中有幾件事,第一,我們有很多博士後的人才,以往是很難發展,現時我們建立一個博士後的人才庫,即是postdoctoral的人才庫,只要他是做科研,政府的基金可以給予僱主,如果你在科技園、數碼港,甚至是政府基金資助的任何機構,包括大學機構也好,最低限度我們可以給予每間院校或是每一個計劃,給予兩位博士後生,每個月三萬二千元薪金,為期兩年,是由政府基金負責。這個是從來未試過的,是由政府資助一些企業、資助一些學術機構把人才留下,匯聚人才發展,這個對於我們香港本地大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出路,以前讀完書的出路並不太多,現時明顯有出路。

  第二,國家科學院會在香港設立一個基地,香港有二十九個院士成立一個院士聯盟,連合大灣區的院士聯盟一起,正正就是人才匯聚。這些一連串都是配合我們的STEM,在座同學就是未來這些科研人才。我們還有一個計劃,就是如果本地公司正在做科研也好、做生產的製造業也好,它要走高端製造,它需要把員工重新培訓,政府亦有一個基金——再工業化基金,可以提供每一間公司用配對形式,你付一元,政府給兩元,最重可以去到五十萬元,可以資助機構令員工們可以有培訓,接受一些高科技、高端的製造業。全部這些都是新的做法,還有一個計劃,就是你可以用一個比較快速的方法輸入一些外地專才,他們是做科研的,但規定亦要同時聘請本地青年朋友做科研,有兩個實習同學加起來即是「一對三」,從而推動我們香港培育人才。所以一連串這些都是針對我們香港,希望能夠孕育我們一批科技人才推動香港向前發展,但甚麼事情都要有起步,所以今日這個活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教育城能夠透過環保的意念與煤氣公司的大力推動和資源配合等等,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我祝大家,同學們透過這個計劃充實自己,同時進一步將來在科研方面做多些工夫,你們在揀科時多揀些與STEM有關的科目。祝大家今日有一個愉快圓滿的活動。多謝大家。



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