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服務人手、吸引人才及公共福利金申請資格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九日)下午為「2018年共融環境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主禮後,就安老服務人手、吸引人才及公共福利金的申請資格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府是否正研究就安老業界引入外勞?之前都提過會先視乎本地招聘情況如何,但現在是否已經聘請不夠人手?實際上欠多少?哪一個範疇空缺比較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去年的《施政報告》都說了,我們會認真看看在安老服務——特別是一些津助的安老服務——因為過往人手短缺的情況,是否需要輸入外勞。我們在今年七月已經舉辦一次招聘會(勞工處安老及復康服務業招聘博覽),從多方面希望努力協助機構聘用員工,到今年年底會再做一些調查,看看空缺率情況如何。如果情況仍然令人擔憂的話,我們就會進一步看看輸入外勞的程序,究竟可以如何開始做。所以暫時來說,我想最快都要明年才去看這個問題,先看看調查結果如何。

記者:但直至現在,人手短缺可否給予具體數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要待今年年底做調查才知道,我們在提供額外資源(為資助安老服務單位個人照顧工作員和家務助理員)加薪後的情況如何。

記者:張建宗司長都說,輸入外勞的原則都是確保本地工人可以就業,但你如何可確保這件事,以及不影響他們的薪酬?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在薪酬方面,我們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已經增撥資源予資助機構聘用有關員工。所以剛才我提到,都要視乎空缺的情況。如果空缺的情況高,當然這個不會影響本地勞工,因為有職位但沒有人做,我們就會認真看看輸入外勞的情況。

記者:放寬的方向是薪酬、招聘期,還是勞工顧問委員會討論的方法,不需要通過就可聘請(外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薪酬已經加了,在資源上已經提供予機構。當然機構加薪的步伐,我們都要進一步了解。所以我們都要待年底做一個全面的調查,才能作出日後計劃的詳情。

記者:但有沒有空間再加薪、再改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有事情都可以不斷改善,不過譬如個人照顧工作員的薪酬已經每月加了2,000多元,中位數已是接近19,000元的水平,所以要視乎實際情況如何,現時言之尚早。

記者:輸入外來人才方面,政務司司長提到,應該挽留一些非本地畢業生及海外港人的第二代來港。局方在這兩方面有沒有一些具體方法如何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才提到在招攬人才,在上屆政府有關人口政策已提到,如何吸引專才來香港,特別譬如是政務司司長今日提到,如何吸引所謂第二代的香港人在外地回流返港。當然最近我們已經有人才清單,較早時已經公布,透過駐外辦事處向世界各地作出有關宣傳,希望吸引多些專才,了解香港缺乏哪些人才,希望他們考慮來香港。

  當然我們有新項目關於博士後專才的安排,(在創新科技署博士專才庫企劃下為每名博士後專才提供)每月32,000元的津貼,希望吸引很多外地、本地的博士畢業生,從事有關科研的研究。大家都知道在數碼港和香港科學園亦有一些項目,希望吸引創科人員來港,有一些配對,同時可以聘請香港人及提供一些訓練的名額。

記者:局長,想問今早你在網誌提過,沒有打算延長或降低領取生果金的合資格年齡,但社會上都有這方面的聲音,為何會有這個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立法會或很多時候我們落區與區議員溝通,都會聽到這些聲音,希望將很多有關長者福利的合資格申領年齡降低。我希望很清楚告訴社會,實際上我們面對將來的挑戰是甚麼。我們現時沒有任何計劃,將這些合資格年齡調低。甚至我在網誌提到,因為人口高齡化,人均壽命一直延長的話,我相信日後的政府考慮這個問題,只會延長,不會縮短或降低。

記者:甚麼情況下會延長?是否人均壽命延長五年,合資格年齡就要提高五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這又不是很機械式的方法處理問題。正如我提過,在差不多40年前,一九七八年時高齡津貼(即俗稱生果金)的申領年齡是70歲,但當時的人均壽命只有74歲;而今天我們沒有改動,生果金仍是70歲可申請,但人均壽命已是84歲。我們沒有打算將領取生果金的年齡提升。

  不過大家看看日後人均壽命不斷增加,當然我亦有提到,若不知到了何時人均壽命可能達到120歲,屆時我相信大家可以想像,一個六、七十歲的人,可能只不過是中年,甚至有人說屆時可能仍算年輕,所以這個在日後的政策當然要考慮很多因素。今時今日在現屆政府而言,我們暫時沒有計劃將其延長或降低。謝謝。
 
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