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九日)上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你們就我今早的一篇網誌,想問當中的內容,對嗎?我想有數點和大家分享。現時隨着香港人口持續高齡化,勞動力會下降,我們未來的挑戰一定要好好釋放勞動力,是人盡其才,同時亦要開拓新的人力資源,特別是香港人才缺乏、人手短缺的環境下,如何補充勞動力。所以我們除了大力推動本地就業,提供多點機會培訓向上流動之外,亦都要吸引外國的專才來香港,以及補充勞動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這一屆政府銳意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我們在創科已推行的一連串措施,這正顯出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有三個計劃值得一提。
 
  第一,我們推出一個科技人才的入境計劃,那些本地的企業,如果是做科研的企業,想在外地、香港以外吸引專才來港的話,我們給他們一個彈性去做,給他們一個配額去做,但要求就是專才要有一定的學歷、一定的經驗、一定的水平。每一個專才進來香港,一至三個也好,你便要聘請一個本地僱員,亦是從事創科,即是有機會培訓他們,特別是年輕人,同時提供兩個實習名額給我們的大專生。這是一個很好的乘數效應,除了有外國的專才外,也有本地的人才培訓,是一舉兩得。
 
  第二,我們推出了一個博士後的人才庫,這更加進一步。我們在創科基金預留了五億推動人力發展計劃。只要你是本地企業也好,初創也好,如果你是博士後僱員的話,亦當然是包括外來的專才,政府可以提供每個月三萬二千元的一個資助,無形中可說是幫助僱主負責工資,為期最長是兩年,而且每間公司最多可申請兩個,這也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已經收到八十個申請,這個反應相當正面。
 
  第三是我們支持本地企業,它要培訓我們本地的工人、本地的僱員,特別是高增值的訓練,例如在製造方面一個比較上先進的技術訓練等等,我們有個叫做再工業化的培訓基金,配對每兩元對一元,政府出兩元,你出一元,每間公司資助最高可達五十萬,這也是由職業訓練局負責去運作,目的就是提升我們本地僱員、本地工人的創科能力、生產力,這全部都是我們這屆政府向前走的一大措施。
 
記者:司長,談到人口不斷上升,其實老齡化的問題很嚴重,但其實勞動力一直下降的時候,會否考慮輸入外勞去補充勞動力?
 
政務司司長:輸入外勞我們一向都有政策,但我們是很嚴謹的。我們一定是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和確保輸入的勞工不會影響本地工人的就業、工資水平,我們這個原則是不變的,我們實事求是去做,例如在安老業方面,現正輸入外勞,我們會研究是否有空間去做得比較放寬一些,以滿足長者人口增長的需求。有哪些行業我們人手是真的缺乏,我們是要正視的,但是底線是不能夠、不會影響本地就業為大前提。
 
記者:商界一直都反對輸入外勞,但部分行業好像你剛才所說一些護老業的人手其實都不足夠,政府會否有一個角色是怎樣去協助增加……
 
政務司司長:會的,一定會。我們很簡單,香港擁有三十八萬的外籍家庭傭工,沒有一個人會反對外傭在香港,如果沒有外傭的話,香港很多家庭不能運作,很多人不能上班,這個正正反映出我們一定要從一個客觀、一個宏觀的角度去看,實事求是,在不影響本地工人就業的情況下,我們應該開放、靈活,否則香港的經濟就沒法向前走,我們亦有很多行業真的不夠人,但我強調我們一定以培訓本地就業為先,促進本地向上流動為我們的主旨,這個方針我們會去做。

記者:但本地就業沒有人加入這些行業,那怎麼辦?
 
政務司司長: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要面對現實,如果真的沒有,我們是否透過自動化?如果自動化也解決不到的時候,就唯有輸入外來的人手,但是是有限度的輸入,在受管制的情況下輸入,外傭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們四十多年有外傭存在,沒有一個香港人反對外傭來香港工作,因為有一個實際需要。
 
記者:司長,我有兩個關於高鐵的問題想問,第一個問題想知,現在有市民是通宵輪候排隊,你覺得反應是怎樣?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是元朗有村民反映高鐵試車後可能導致他們的住所出現一些裂紋,政府對於元朗新田的村民會否有一些措施去幫助他們解決這些問題?
 
政務司司長:第一,很多人在高鐵排隊買票這個現象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高鐵是新的事物,很多人想有新嘗試,這個的確是一個突破來的,很多人希望有機會坐第一班車,這是歷史性的時刻,我是理解的,但我相信當高鐵正式通車一段時間後,就一定會很暢順,因為大家接受了、適應了時間表等等。至於你說工程影響了新田等元朗的地方,我們是關注的。任何民居的安全都是首要的,我們一定會跟進,港鐵、政府有關部門會全力做好把關工作,確保安全,特別是居家安全、市民安全受到最大的保障。
 
記者:會如何跟進?元朗居民那裏有裂痕,政府會如何跟進?
 
政務司司長:政府一定會跟進,有既定的程序,這並不是第一次發生,我們的既定程序是屋宇署和機電署(機電工程署)看看建築工程有沒有造成影響,如是橋墩的話,有裂痕的話,屋宇署一定會介入,港鐵也是責無旁貸,我們一定會積極跟進,我們會把它放到很高位置。多謝。
 
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