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8年共融環境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九日)出席「2018年共融環境嘉許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偉良主席(香港復康聯會主席)、蔡海偉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十分高興出席由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合主辦,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贊助的「2018年共融環境嘉許計劃」(計劃)頒獎典禮。
  
  顧名思義,本計劃的目的是表揚優異的無障礙建築物,並藉此宣揚無障礙環境的重要,提高巿民對無障礙環境的關注及認同其重要。
  
  為了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群,政府一直以來致力推動無障礙環境,讓殘疾人士可以自由進出建築物及使用其中的設施,政府各決策局及部門除了訂立及執行法例外,更採取行政措施及推行改善工程計劃,盡力為殘疾人士提供暢通無阻的通道和設施。
  
  其中,屋宇署在《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設計手冊》)中,就訂明了提供有關無障礙通道和設施的設計指引。為確保《設計手冊》能與時並進,屋宇署亦會繼續透過《設計手冊》的技術委員會,適切地檢討、更新及完善當中的規定及標準。同時,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康復和支援服務的經常開支亦持續增加,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加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25億元,增幅接近一倍。預計有關開支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會繼續增加至340億元。
  
  復康巴士服務方面,二○一七年的全年使用人次超過90萬。今年,政府會再度撥款予復康會,添置多12輛新車,使車隊的車輛數目增加至176輛,讓更多人能享用到服務。
  
  最後,我謹此恭賀今次參與「共融環境嘉許計劃」的得獎者,感謝他們在締造無障礙環境所作出的努力,及感謝評審委員會和技術及視察小組的成員,在評審和實地考察等環節鼎力協助,令計劃能夠順利進行。
  
  我還要感謝香港復康聯會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一直以來努力不懈,協助政府建構一個關愛共融社會。

  展望未來,勞福局會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建設一個傷健共融的社區環境,並謹此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