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新家園協會賽馬會港島東服務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八日)出席新家園協會賽馬會港島東服務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許榮茂主席(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譚志源總監(香港賽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劉林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部長)、李運福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工部副部長)、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朋友、各位嘉賓、各位新家園的朋友:
 
  首先我要多謝許榮茂主席,如果沒有許主席的大力支持,新家園是不會出現。所以我第一件事要多謝許主席。
 
  第二,就是我見證着新家園在過去一段日子發展茁壯成長。二○一○年成立時,我當時也有份參與,你們港島東的舊辦事處位於一座天橋底旁邊,地方很細小,我也有份為你們做開幕禮。今日進一步提升到這個台階,去到屋邨裏、這個地方相當有規模,這是你們努力爭取回來。我亦要多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鼎力相助,以及我們同事的配合,但最重要的是你們自己本身的努力,出心出力、出錢出席,這個是我們很欣賞的。
 
  第三,就是你們在過去一段日子,八年來你們已經在港九新界設立五個辦事處,成立了五個服務中心,還有你們還服務少數族裔,民政事務總署有給予資助。你們亦很努力以「Home」(HOME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做少數族裔的工作亦做得很出色。所以,今日我站在這裏是衷心和以一個滿懷感謝的心情多謝新家園。你們還有一個新猷,除了幫助新移民外,亦會關顧我們少數族裔朋友,這點是難能可貴,是雙線發展。

  最近,你們也推出一個「關愛家園卡」,這個是很有創意、很有愛心。這個關愛卡目標是能夠幫助一些基層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以優惠價錢可以享有很多服務,包括日常生活日用品,購買書本、甚至是旅遊,有約一千個企業支援你們。你們亦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攜手打造一個關愛社會,這是最實際,有這張卡有八折或若干折讓,受惠人數數以十萬計,我的目標希望能夠達到98萬或100萬,我相信是可以做到的。你們的愛心簡直是令到我們很敬佩。
 
  政府亦很關心基層市民的福祉,新來港人士是我們的人口補充。香港本身是一個新移民的城市,很多都是來自國內朋友、同胞,多年來在香港定居。所以新移民是我們一個重要的人力補充,亦是我們保貴的資源。
 
  少數族裔方面,你(司儀)的廣東話說得很好,我剛才偷看你是否用一些拼音,但原來是真的用中文寫着,很本事。這是不容易的,因為學習中文真的不容易,完全看不出你是巴基斯坦籍,你的發音很純正。
 
  (根據二○一六年數字)我們香港有264 000名非華籍人士,這並不包括外傭,因為我們有三十多萬外傭,外傭並不包括在內。在香港的264 000人當中有十多萬是外國來經商或專業人士等等,真正在本地的南亞裔人士大約有86 000人左右,巴基斯坦裔人士是其中一個重要單元,還有印度裔人士、尼泊爾裔人士等等。八萬多人中其實我們有很多工夫要做,很多非華籍人士亦很出色,但由於語言的問題、文化的差異,始終有些地方融入社會會有點困難,所以我們要幫助他克服這些困難,真正好好地融入我們香港社會,這個過程一定不可以單單依靠政府的力量,一定要有NGO,即是你們這類有心的機構協助我們一起,「民、商、官」參與,推動一個關愛共融社會。
 
  我們這一屆政府亦很關心少數族裔,我們如何能夠做好我們的工作?我們已成立了一個高層次的督導委員會,是由我(政務司司長)做主席。我們在過去幾個月不斷與少數族裔的群組,包括貴機構等等,不斷地溝通,亦掌握了問題所在,我們正在構思一連串的措施。因為《財政預算案》預留了五億元給我們在這方面作為一個起動的資源。所以我們希望能夠推出到位的措施,能夠幫助少數族裔真真正正融入社會,發揮他們的潛力,特別是年青人,包括新來港的國內同胞(向上流動)。所以今日要多謝你們,你們「新家園」這個名字是很有意思,真的是「家園」,大家共建一個家園。為香港我們打拼一個關愛、共融、平等、尊重的社會。所以今日這個是標誌着新家園向前邁進一步,是一個重要的新里程碑。我謹祝你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政府一定會全力配合你們的工作,亦會肯定你們的努力。大家有協作的機會,我們再加深合作和溝通。
 
  再一次多謝許主席、多謝各位新家園的董事、各位同工和支持這個會的朋友,祝家身體健康。兩個星期後就是中秋節——人月兩團圓。最重要是大家開開心心、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多謝。



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