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八日)下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想說兩句關於兒童的權益,因為今日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會議。我們這一屆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兒童權利,所以我們刻意成立了一個兒童事務委員會,亦是由政務司司長──我本人做主席,目的是希望能夠集思廣益,統整政府和民間的力量,一起做好促進兒童福祉,以及保障兒童權利和安全的工作,希望做好一點。我們亦已召開一次會議,稍後會召開第二次會議,將會成立一系列的工作小組,透過工作小組吸取民間多些參與,亦可以多聽一點聽音,從而在釐定未來策略時能更到位、更能反映出社會的需要。
 
  我昨日也有機會說過,關於最近有一宗虐兒案在法庭判刑,引起社會很大的迴響,我亦很關心這件事。我們一定會積極跟進,進一步看看現存法例在保障兒童安全方面,特別是受虐待的情況下,刑罰是否足夠等,我們會檢視。所以這個兒童事務委員會未來的工作會很繁重,我們一定會跟民間團體和持份者加強協作,做好我們的工作。
 
記者:高鐵的行李託運方面大家都很關心,即是要隔幾天才可以取回,這方面會否再如何溝通一下?因為乘飛機都可以即時取回行李。
 
政務司司長:我明白大家很關心,所以我相信港鐵在通車後會不斷硏究有甚麼地方可以優化。始終這都是一個新設施,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亦需要調校,但我想最重要的是大家持實事求是的態度,如果能夠做得到的話,為市民的福祉、利民便民,我覺得不論是政府的運房局也好,港鐵也好,我們是有責任,亦應盡快改善。
 
  我們會一直汲取經驗,因為一天未通車,一天都不知道問題所在,可能還會有其他大大小小的問題會浮現出來,最重要的是我們開誠布公,是很坦誠地有哪些問題可以解決便即時解決,因為始終整個高鐵的理念是利民便民、促進我們與國家的連繫,特別是在高速鐵路方面加強我們的協作等,這個出發點就是為了促進經濟,是惠民的。
 
記者:另外,就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高鐵車票,香港取得四至六成,其實會不會可以再商討一下,譬如由香港出發的車,可以取得多一些比例在香港售賣?另外,早前英國政府出了一份香港半年報告,提及香港的言論自由受壓,特別是不可以討論「港獨」,這個立場與政府是否有點相反?
 
政務司司長:首先,就車票方面的問題,你剛才問六、四的問題,我相信當然會有一定的基礎,但我相信任何新設施落地都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我相信如果有調校、優化空間的話,港鐵和運房局都不會坐視不理,我們一定會爭取香港的最大權益,這個一定會做。
 
  至於你說言論自由方面,英國政府所謂的半年報告,政府立場很清晰,國家外交部也表達了立場──香港是國家的內部事務,我們不容許其他國家干預,「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亦是有目共睹。我們香港是完全充分地維護言論自由,絕對沒有任何所謂的倒退。但言論自由並非沒有局限,不是絕對的,當然一定要在法律框架下行使言論自由,這一點是大家很清晰的。最重要是香港繼續保持我們的核心價值──我們的法治、我們的司法獨立、我們社會的整體自由氣氛、集會自由、結社自由等,《基本法》有清晰的保障。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被外國的言論或批評影響到香港。香港根本上是「一國兩制」相當成功的例子,我們要珍惜「一國兩制」這個特別安排。
 
記者:政府時常譴責一些大學生發表一些「港獨」的言論,其實是否只是停留在譴責的層面,即是在法律上其實違反《基本法》沒有任何,或是實質觸犯法律,這件事亦是沒有辦法、沒有甚麼可以做?
 
政務司司長:在這個階段恕我不能評論太多,因為大家都知道有一件事件是我們正在處理中,這個亦涉及法律的問題。但我很清晰地說,言論自由方面,第一,我們在香港是充分享有,但我再重申,這並非沒有局限、並非完全沒有底線的。同時國家的四個重大原則是我們不能觸碰的,第一,就是國家的主權問題,我們不能觸碰,這個完全要尊重。第二就是國家的領土完整,第三就是國家的安全,第四就是國家的整體利益,這四點是很清晰的。
 
  我想任何國家,不只是說香港的情況,都會維護這四個基本原則,這一點我相信沒有一個國家同意自己的主權、領土完整、整體利益和安全受到侵蝕、受到衝擊,都不會接受這種事。所以大家一定要這樣看這件事,放眼世界,知道我們香港並不是一個特殊的例子,我們完全是合情全理的,是維護國家的整體利益、領土完整、主權和安全,是我們應有之義,這個是絕無爭議的地方。多謝大家。



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