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投資推廣署鼓勵內地企業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善用香港平台「走出去」
******************************************
  投資推廣署今日(九月八日)於福建省廈門巿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期間舉行投資香港座談會,鼓勵內地企業在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下,利用香港的獨特營商環境作為平台,拓展海外市場。
   
  是次座談會以「一帶一路,共創新思路」為題,由投資推廣署、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共同主辦,廈門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廈門市商務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廈門市委員會、廈門市工商聯(總商會)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泉州市支會協辦,並得到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支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及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首先在會上致辭。
   
  陳百里博士致辭時說,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在二○一七年,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了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將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推動內地和香港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傅仲森談及香港的營商優勢,以及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獨特地位。他說:「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商界一直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規劃。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獨特的營商優勢,連續24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不但是一個文化匯聚的城市,亦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國際化的大都會,是企業拓展業務至內地、東南亞國家聯盟甚至亞太地區的重要門廊。」
   
  「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內地企業可借助香港世界級的金融和專業服務進行融資和併購活動,盡享優質的會計和稅務、法律、建築工程設計、工程管理和規劃等服務,並利用香港成熟的債務及股票市場進行集資。而香港奉行普通法制度,亦因此成為法律調解的理想地方。」
   
  他續說:「香港亦是內地企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新機遇的理想據點。香港是國際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配合灣區內龐大的創新及生產力,整個灣區勢將蓬勃發展。」
   
  畢馬威企業諮詢(中國)有限公司中國對外投資稅務諮詢合夥人譚禮耀,以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環球企業金融部企業市場行銷管理處團隊主管郭雪玲,分別於座談會上講解香港稅務優勢及全方位金融專業服務,以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拓海外市場等情況。奧佳華智慧健康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集團副總魏罡及廈門市酷遊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部總監黃娟亦於座談會上分享在港發展開拓海外市場的經驗。
   
  二○一八年標誌着投資推廣署連續第17年參與「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香港館展覽,今年「香港館」將繼續介紹香港專業服務優勢,並展示內地企業如何利用香港商貿平台開拓商機走向國際。
   
  關於香港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海外及內地企業成為該署客戶後,便享有一系列免費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