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周年演出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七日)出席「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周年演出致辭全文:
 
陳文剛大導演、藝術總監(糊塗戲班藝術總監)、魏綺珊行政總監(糊塗戲班行政總監)、譚志源總監(香港賽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陳章明主席兼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各位有心人、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參與「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的周年演出首演禮。
 
  「無障礙劇團」的《天虹戰隊》是由一眾傷健朋友攜手打造。在去年的三場公開演出,已吸引超過2 000名觀眾入場欣賞,反應非常熱烈。我有幸在去年六月獲邀出席「無障礙劇團」的周年演出閉幕禮,見證學員多個月以來的努力成果。
 
  今年「無障礙劇團」再次由一眾視障、聽障、肢體殘疾及健全人士聯手合作,但以煥然一新的面貌,加上全新的演員組合,重新演繹《天虹戰隊》,以「歧視源於誤解,接納源於溝通」為主題,透過共融戲劇藝術,讓觀眾更了解殘疾人士的能力及特質,推動社會的傷健共融。我這個忠實支持者當然要來這個首演禮,為這個藉着藝術表演讓殘疾朋友發揮潛能的跨障別劇團打打氣!
 
  我感謝陳文剛導演、魏綺珊總監帶領這個有心有力的製作團隊,在過去數年一直推動「無障礙劇團」的工作。我亦要感謝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自二○一六年起,提供三年逾1,400萬港元的撥款,資助「無障礙劇團」的跨障別戲劇計劃,讓更多殘疾人士可以發揮藝術潛能。
 
  藝術無彊界,亦不分高低界限。學習、欣賞和創作藝術應該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其天賦潛能不應該因為身體的局限而被埋沒。在推動文化藝術方面,政府轄下的文化場地提供特別設施和服務,照顧不同殘疾人士的需要,屋宇署亦已於去年發布二十多項《設計手冊》的相關修訂,當中包括殘疾人士團體十分關注的表演場地觀衆席輪椅位數目。以一個設有1 200個座位的表演場地為例,固定輪椅位的數目由本來的六個大幅增加至最少12個,並安裝足夠的可拆卸座椅,以便在有需要時可以額外增加24個輪椅位,提供共36個輪椅位。
 
  此外,經修訂的《設計手冊》亦建議在表演場地提供口述影像房,協助視障人士欣賞舞台上的表演。正在興建的東九文化中心和西九文化區的表演場館,均會採用這些修訂後的設計標準。政府及部分主要演藝團體亦會揀選合適的表演節目,在指定場次提供藝術通達服務,包括通達字幕、劇場視形傳譯、粵語口述影像和手語傳譯等,讓殘疾觀眾欣賞不同的演藝節目。
 
  政府深信鼓勵殘疾人士積極參與藝術和創作活動,是協助他們融入社會的有效途徑。行政長官於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內已宣布設立新基金,促進殘疾人士的藝術發展。我們建議預留2.5億元作為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的資本用作投資,並以投資回報作為該年度的撥款,資助非牟利及富有經驗的非政府機構,向殘疾人士提供或舉辦普及學習和進階藝術項目,增進殘疾人士的藝術知識和培養他們對藝術的興趣;同時為培育擁有優厚藝術潛質的殘疾人士提供訓練項目,以建立可持續、有系統及持續的培訓。我們預期在今年第四季推出這項基金。
 
  要構建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更需要結合非政府機構和社會各界的共同推動。稍後演出的《天虹戰隊》舞台劇從準備到排練,以至今天的表演,無一不是鼓勵傷健一同參與,充分彰顯多方面協作的成果。我寄望社會大眾能夠繼續將共融的種子傳播開去,為傷健朋友建立一個無障礙的社會。最後,我祝「無障礙劇團」演出成功,各位生身心康泰。多謝大家。
 
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七日)在「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周年演出《天虹戰隊》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七日)出席「賽馬會無障礙劇團跨障別戲劇計劃」周年演出《天虹戰隊》。圖示張建宗(左二)、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右二)、香港賽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譚志源(左一)和糊塗戲班藝術總監陳文剛(右一)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