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扶康2018社區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七日)出席扶康2018社區日致辭全文:

葉恩明醫生(扶康會會長)、郭鍵勳主席(扶康會董事局主席)、林禮勝主席(扶康家長會主席)、Father Bonzi(扶康會創會會員方叔華神父)、李百灝先生(扶康會創會會員)和王淦基醫生(扶康會創會會員)、陳樞機(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和林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區林祖明副主教),各位貴賓、各位扶康會的朋友:

​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扶康會2018社區日。今日可稱得上為「傷健共融」日,除了參與在香港仔這裏的創新服務和共融藝術展派對外,晚上我亦會出席共融舞台劇《天虹戰隊》的首演禮,為一眾落力表演的傷健朋友打打氣!

  ​扶康會秉承達碑立神父關懷弱小的精神,並於一九七七年開始提供康復服務。時至今日,扶康會有逾40個服務單位,每年為約3 600殘疾人士和他們的照顧者提供服務,其中包括智障人士、自閉症人士、精神康復者及肢體殘障人士,成績有目共睹。在推動康復服務發展的路上,扶康會是政府緊密的合作夥伴。我曾經擔任勞福局局長九年多,與扶康會可說是唇齒相依,沒有扶康會向政府申請撥款資助,政府就無法提供服務,你們利用這些資助做了許多事,造福弱勢社群。我們希望在這基礎層面上加深協作,做好工作。

  ​政府的長遠目標是倡導傷健共融生活環境,協助殘疾人士發揮所能,讓殘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個人成長方面,都能達致全面參與,並享有平等參與和發揮的機會。十年前(二○○七至○八年度),政府投入復康服務的整個撥款是166億元,十年後的今天(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已達325億元,升幅約有一倍,反映我們高度重視殘疾人士的福祉。

​  今天社區日「實踐共融之旅」中有兩個展館相當注目:「發揮藝術潛能」和「發展職業技能」展館。政府同樣重視這兩方面對殘疾人士的支援服務。行政長官於《2017年施政報告》中宣布設立新基金,促進殘疾人士的藝術發展。就此,我們建議預留2.5億元作為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的資本用作投資,並以投資回報作為該年度的撥款,資助非牟利並具備相關經驗的非政府機構或團體,向殘疾人士提供普及學習和進階藝術項目,以及為培育擁有優厚藝術潛質的殘疾人士追求卓越或發展個人事業的訓練項目。我們預計在今年第四季推出該項基金,鼓勵殘疾人士發展才華。 

  ​同時,政府亦關注殘疾人士就業,並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及在公開市場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向僱主提供津貼、推動各行各業的僱主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一份工」對殘疾朋友除了是生活的保障,更是社會對他們的一份接納、一種肯定。要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更需要結合康復業界、商界和社區合力推動,Father Bonzi便是一個好例子。

  ​方神父早於一九六七年隻身來港傳教,並與志同道合的熱心人士於一九七七年開始創辦「扶康會」,一直盡心竭誠為香港的殘疾人士服務,貢獻良多。我亦衷心感謝扶康會董事局的領導、全體團隊的群策群力,多年來為殘疾人士提供各種適切的支援。我期望扶康會在未來努力不懈,繼續「扶」助殘疾朋友,令他們達致身心健「康」。多謝各位。



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