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影評人之選」開展鐵路之旅(附圖)
*****************
  火車不僅是交通工具,也是許多電影的拍攝場景。「影評人之選2018──電影,從鐵路開始」由影評人紀陶、吳月華、陳志華、林錦波、登徒及喬奕思,精選六部圍繞火車的電影,與影迷展開一趟銀幕鐵路之旅。
 
  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藝術中心協辦,並由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影片於十月七日至十二月三十日在香港科學館演講廳及香港藝術中心古天樂電影院放映。此外,每場放映均設映後座談會,分別由上述六位影評人,以及嘉賓講者湯禎兆、傅慧儀、劉嶔、鄭傳鍏、莊澄及馬蘭清主講,免費入場。
 
  「鐵路為家族拓展,通向幸福未來新路向;經典電影總像季候列車,冬天去了又春來!」──紀陶
  山田洋次的庶民電影典範作《家族》(1970)講述一個九州家庭,乘火車橫越日本,遷居北海道的故事。電影既反映上世紀七十年代日本經濟與民生的轉變,亦把日本鐵道文化融入劇情,更捕捉了站與站之間的浮光掠影,奠定了鐵路電影的敍事模式。影片獲一九七一年《電影旬報》十大電影第一名。
 
  「回憶還是夢魘?是神話還是歷史?一齣幽暗風格,但又帶點奇幻色彩回溯戰後德國的電影。」──吳月華
  在《時光倒流歐羅巴》(1991),美國青年登上火車前往德國,遇上神秘女郎。此時盟軍正四出圍剿戰敗的納粹黨黨羽,兩人不幸被捲入鬥爭的漩渦中;火車因而成了慾望、權力和仇殺的角力場。導演拉斯馮特爾運用表現主義、黑色電影和存在主義風格,為電影建立了一種亦真亦假的氛圍。影片獲一九九一年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藝術貢獻獎及技術大獎。
 
  「將犯罪類型煎皮拆骨,一邊建構一邊消解,把電影變成一場敍事權的爭奪。」──陳志華
  《越歐快車》(1966)是法國新小說大師阿倫羅拔格里葉的鐵道奇片。片中一名導演與製片正在火車上構思一部犯罪電影;同時,由他們虛構出來的角色更會現身車廂,與兩人碰面。故事戲中有戲,虛實交錯,推翻傳統敍事常規。
 
  「故事出自黑澤明手筆,由蘇聯導演淒美演繹,一場冰天雪地下的火車大逃亡。」──林錦波
  由安德烈岡查洛夫斯基執導的《暴走列車》(1985),源自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的劇本。電影寫極度重犯帶同一名少年罪犯逃出監獄,登上前往阿拉斯加冰雪大地的火車。當兩人準備奔向自由之際,列車竟在途中失控。男主角莊威憑影片榮獲一九八六年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
  
  「薜尼盧密為克莉絲蒂搭建華麗舞台,火車中上演戲中戲,宛如密室中的心理迷宮。」──登徒
  改編自阿嘉莎克莉絲蒂同名偵探小說,薛尼盧密的《火車謀殺案》(1974)由一眾巨星英格烈褒曼、阿爾拔芬尼、辛康納利等合演。劇中偵探白羅登上東方快車返回倫敦,途中發現鄰房的富商身中多刀死亡。白羅遂查問車上十三位嫌疑人物,找出兇手。英格烈褒曼憑影片榮獲一九七五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性苦悶的少年心事被絞入政治的車輪,伊里曼素處理得舉重若輕,無愧捷克影史經典。」──喬奕思
  伊里曼素的首部劇情長片《嚴密監視的列車》(1966)乃捷克新浪潮名作。故事發生在二戰時被納粹佔領的捷克斯洛伐克小鎮;青年米洛斯得償所願成為了火車調度員,更可與任職票務員的女友朝夕相對。可是,米洛斯漸意識到青春與政治的危機就埋伏在自己身邊。影片獲一九六八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所有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科學館放映場次的門票為五十五元;藝術中心放映場次的門票為六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ccfrr2018/index.html
 
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影評人之選2018──電影,從鐵路開始」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藝術中心協辦,並由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節目於十月七日至十二月三十日選映六部圍繞火車的電影。圖示《家族》(1970)劇照。
「影評人之選2018──電影,從鐵路開始」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藝術中心協辦,並由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節目於十月七日至十二月三十日選映六部圍繞火車的電影。圖示《時光倒流歐羅巴》(1991)劇照。
「影評人之選2018──電影,從鐵路開始」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藝術中心協辦,並由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節目於十月七日至十二月三十日選映六部圍繞火車的電影。圖示《火車謀殺案》(1974)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