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九月七日)與區議會正副主席出發前往粵港澳大灣區訪問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民政事務局局長:今日與區議會正副主席一起去大灣區考察,我們基本上希望能夠了解大灣區最新的發展,亦在社區、文化、體育以至青年創業方面能夠了解多些,將來地區組織能夠有多些交流。我們在最後一日行程會到珠海的港珠澳大橋,港珠澳大橋是萬眾期待的,希望能盡早通車,以致香港、澳門和廣東省的連繫更緊密。隨着高鐵和港珠澳大橋落成,相信各地區的市民都會日益加強到內地交流和工作,所以這次行程別具意義,這是我們整個行程的安排。
 
記者:有報道指葵青區議會有區議員批准與自己相關機構的撥款,昨日即使通過改革,你認為是否足以消除利益輸送的關係?
 
民政事務局局長:基本上就區議會審批撥款,民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有一個比較嚴謹的指引。至於落實這個指引,每一個區議會均會因應自己區的區情和議員的決定進行,我相信區議會若通過一些議案,他們會就指引作落實,總括來說原則是希望做到公平、公開、公正的程序。
 
記者:亞運後有運動員接受訪問時提及,在獎牌制度下是根據獎牌數目獲撥款,做運動員像「跑數」一樣。政府會否要求體育學院將精英項目A級組別再擴闊,或非精英運動方面多撥款項,令運動員壓力減輕?
 
民政事務局局長:這次亞運取得非常好的成績,這是全賴體育學院、體育總會、以至教練和運動員的努力。這幾日我在地區會見不同市民時都對這成績相當雀躍,亦期望在未來取得最好的成績,特別是面對兩年後的奧運。每一屆亞運之後都會有一些總結,我相信體育學院會就備戰兩年後東京奧運,以至在制度上哪些環節仍可提升已即時做一些工作。在適當時候他們完成檢討後,我相信他們會和政府商討。政府在哪個環節,在資源上的配合,以至整個制度上能夠配合,政府都會全力支持,一如既往,希望能夠讓精英運動員在國際體壇大放異彩,為港爭光。多謝大家。
 
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