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房局就西九龍站提供進一步資料
***************

  因應社會對西九龍站樓層分布的關注,運輸及房屋局今日(九月六日)進一步提供以下資料:

  西九龍站是大型鐵路車站,為了支援車站運作,站內樓層與樓層之間設有後勤用地,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商的人員使用,同時亦可在發生緊急及消防事故時,作救援及逃生之用。

  除「B5」層外,位於B1售票大堂之上的「B1M」層、位於B2入境層之上的「B2H」層、位於B3出境層之上的「B3M/B3H」層和位於B4月台層之上的「B4M」層亦有後勤用地,專供放置站內設施和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商人員辦公之用。這些後勤用地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作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商負責管理。「內地口岸區」範圍為西九龍站B2和B3層的劃定區域、B4月台層區域及有關連接通道,這些後勤用地均不屬「內地口岸區」範圍。

  西九龍站一般樓層的樓面面積約110 000平方米,而「B1M」層、「B2H」層、「B3M/B3H」層和「B4M」層的樓面面積只有分別約5 600平方米、約10 300平方米、約7 200平方米和約4 200平方米,有關樓面面積已包括在之前公布的430 000平方米建築樓面面積內。當中:

  「B1M」層設有抽風管道、鐵路營運商辦公室,以及冷氣系統機房設施,部分範圍為開放予公眾人士的食肆;

  「B2H」層設有抽風管道和垃圾收集用房;

  「B3M/B3H」層部分範圍為通往連翔道行人隧道的接駁位置(有關位置稱為「B3M」層),供公眾人士使用,其餘稱為「B3H」層的範圍均屬站內的後勤用地,並設有抽風管道;

  「B4M」層設有鐵路營運商辦公室、電掣和冷氣系統機房設施,以及垃圾收集和設備維修用房。

  後勤用地並非乘客使用的區域,除獲港鐵公司授權進入後勤用地作業的相關人員外,或在發生緊急及消防事故救援及逃生時,任何人士均不准進入後勤用地。通往後勤用地的出入口,包括與西九龍站內的公眾範圍或「內地口岸區」相關通道、門及升降機等均有保安設施上鎖。港鐵公司會嚴格控制及派員巡邏,禁止任何人士在未獲授權下進入後勤用地。此外,後勤用地設有閉路電視及警報系統等保安設施,並有明顯標示警告,防止未獲授權人士進入。



2018年9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