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法律服務論壇在廣州舉行(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五日)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第五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在午餐會上作專題演講時表示,優良專業的法律服務是大灣區走向國際的重要元素,也是粵港兩地企業併船出海的動力。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法律成熟並為國際商業社會所熟悉,香港同時擁有經驗豐富和具備國際視野的法律人才。她期望用好香港這方面的優勢,支持及推動大灣區的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回歸以來取得的不凡成就,關鍵因素之一是香港的法治。她說:「司法獨立對於維護法治以及保障市民及投資者的自由和權力尤為重要。香港的司法獨立獲得《基本法》的全面保障。」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7至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司法獨立方面位列亞洲第一,可見香港的司法獨立在國際社會上獲得高度肯定。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上午與廣東省副省長李春生一同主持香港法律服務論壇的開幕儀式。鄭若驊指出,根據世界銀行所進行的「世界管治指標」研究,香港在法治方面的百分值,由一九九六年的69.9上升至二○一六年的93.3,數字顯示香港的法治水平持續提升。

  論壇以「匯聚灣區 邁向國際」為主題,旨在推動香港作為「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為本的專業法律服務平台,為企業「走出去」提供跨境交易法律服務,以及爭議解決服務。論壇探討了大灣區企業所關注的議題,亦讓香港和內地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以及企業相互交流,開拓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這項活動是第二次在廣州舉行。今屆反應踴躍,超過一千二百名人士包括逾一百二十名來自香港的法律和爭議解決專業人士參與論壇。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資深大律師、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及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主席梁定邦資深大律師亦出席論壇。

  論壇亦透過模擬仲裁庭展示利用仲裁解決爭議。此外,論壇後亦設有自由交流環節,讓與會者可就關注的法律範疇與業界人士討論。

  活動由律政司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亞洲事務辦公室、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辦。論壇自二○一○年起兩年一次在內地的城市舉辦。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展開廣州及深圳訪問行程。圖示鄭若驊今日(九月五日)在廣州第五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開幕禮上致辭。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右)今日(九月五日)在廣州與廣東省副省長李春生(左)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