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虐兒個案和職業安全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五日)出席「第十七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後,就虐兒個案和職業安全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近期有些虐兒個案,有議員指覺得法例不足,亦有人說(防止虐兒的相關)條例超過20年沒有檢討,香港會如何做?檢討方向是甚麼?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後,現時在做的工作進展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簡單回答前面那部分。最近都有一、兩個相當嚴重的虐兒個案在法庭判決。不論法官也好,或者坊間都反映,對現時有關條例的量刑標準方面有些意見。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現時會初步探討是否需要就着有關條例作出檢討。暫時我們未有初步決定。到我們覺得真的需要檢討的時候,會聆聽社會的意見,當然我們亦會聆聽兒童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記者:局長,兒童事務委員會之前都有提過其中一個目的是要保護兒童和整合兒童方面的數據,可能是有些虐兒方面的數據。這方面的工作如何?有沒有進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兒童事務委員會只開過一次會議,就日後的運作,在下次會議我們會繼續討論,所以具體工作暫時我很難有甚麼詳情跟大家說。我想,待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工作上了軌道,我們在適當時候會作出交代。
 
記者:另外想問職安方面,因為看到海怡(半島)有工人爬上簷篷。現時有甚麼跟進工作?剛才提到工人的潛在意識,經常掉以輕心,這方面是否雙方都要加強改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任何人士看到那張圖片,都會覺得情況非常危險,以及缺乏有關安全措施是很難接受的。所以勞工處就着這件事已經進行有關工作,亦已發出暫時停工令(暫時停工通知書)予有關公司。勞工處會仔細檢視這個案,如果有任何可能違反守則或指引的話,有需要的話勞工處會採取行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