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舉行第三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五日)下午主持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第三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關注到自動化浪潮席捲全球,創新科技急速發展會對人力資源有所影響,並備悉了一項有關自動化對香港就業情況的影響的分析結果。該分析根據相關國際研究的分析框架進行,結果顯示香港各職業及行業均可實現一定程度的自動化,但不同職業及行業的自動化潛力則有所不同。
   
  依據分析結果,委員認為我們有必要及早採取行動,以應對自動化這個不可逆轉的趨勢。委員並從教育、再培訓和技能提升、以及推廣業界採用自動化方案三方面,初步討論可能的政策回應,以應付自動化所帶來的挑戰,同時把握它所衍生的機遇。
   
  委員亦在會議上討論了安老服務業的人力資源情況。人口高齡化令社會對安老服務及護理人手的需求迅速增長。委員備悉業界正面對嚴重的人力短缺、人手老化和招聘困難等問題,而前線照顧人員的情況尤為嚴峻。委員備悉政府已採取一系列措施紓緩行業的人力短缺情況,包括增加薪酬、舉辦以行業為主題的招聘博覽會及提供更多不同的培訓機會等。委員就如何加強招聘及挽留護理人員,並提升安老服務業人手的穩定性及可持續性提出意見,以期業界能夠達致以全面、以客為本及綜合的方式提供優質的長期安老服務。
   
  此外,委員獲悉制定人才清單及推行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和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的最新進展。人才清單已於八月二十八日公布,共包含11項專業,合資格人士可透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申請來港。委員並備悉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已於八月二十二日推出。計劃包括博士專才庫企劃和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旨在為香港長遠發展培育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