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新及科技優勢在德國推廣(附圖)
******************

  在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和其他機構努力下,香港創科發展過去一周在德國備受關注。

  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志鵬於八月二十九日出訪德國亞琛市,與著名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的操作技術管理部門主管、其附屬KEX知識交流中心首席執行董事兼亞琛工業大學INC 發明中心主任Toni Drescher會面。該校是最新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行榜全球100所頂尖大學之一。 INC發明中心設置於KEX知識交流中心的辦公室內,便利企業與創科專家、信息管理員和商業模式專家等建立網絡,並將意念轉化為創新方案。KEX知識交流中心將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在香港另設一所INC發明中心,利用兩者的專業知識和多元化技術網絡,為香港企業提供智能產品和服務的研發、產品推出市場的進程和原型設計支持等服務。

  香港參加八月三十一日至今日(九月五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柏林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該展覽是消費電子產品和家用電器展覽會。由香港政府成立並旨在促進香港創科發展的公營機構──香港科技園公司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作,在展覽設置香港館,展示香港作為創科發展重要樞紐的實力。

  香港科技園公司電子、信息及通訊科技群組及智慧城市科技平台總監楊天寵率領的代表團亦到訪柏林著名的European Energy Forum Campus,進一步加強與科學家、企業家和專家等的多邊合作關係,並與他們就數碼化、智慧出行、智慧生活和智慧政府等方面交換意見。European Energy Forum Campus現約有100家來自能源、可持續發展和運輸等重點發展領域的公司。

  透過過去一周的宣傳,德國企業和研究員得悉香港如何為未來發展準備。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不僅被公認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更在創新及科技領域向前邁進。香港坐擁來自本地和全球的人才、世界一流的研究設施和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在創科發展方面日漸取得成功。

  海外著名機構在香港設立業務。早於二○一五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已經踏足香港設立創新協作空間Innovation Node,充分利用香港獨特的資源,加強麻省理工學院網絡的連繫。同時,瑞典卡羅琳醫學院也植根香港,設立劉鳴煒復修醫學中心。該中心旨在探索新技術,當中包括基因組編輯、重編程、單細胞轉錄組學、生物醫學工程和三維組織成像技術等。

  粵港澳大灣區覆蓋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和肇慶九市。發展大灣區的精髓在於發揮各城市的相對優勢,深化粵港澳合作,促成區域內的深度、有機融合,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於九月二十三日開始營運和港珠澳大橋預計於今年年底完工,香港與該區域的連繫將進一步提升。

  香港於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二日舉辦金融科技周活動,這是香港和深圳聯合舉辦的跨境金融科技活動,引證該區域的連繫日益緊密。該活動是國際上規模最大的會議之一,吸引超過8,000名高級管理人員,以及200多位世界頂級金融科技創始人、投資者、監管機構和學者等參與,他們正在通過推動亞洲以至全球的工業技術革命,塑造金融服務的未來。香港作為這個重點項目的主辦城市,再次證明香港為新興的亞洲創科樞紐。

  有關金融科技週的更多信息,請瀏覽www.fintechweek.hk;有關大灣區的更多資料,請參閱www.bayarea.gov.hk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駐柏林經貿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德國、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及瑞士在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上的官方代表機構。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