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廣州出席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論壇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五日)在廣州出席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論壇開幕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希書記(廣東省委書記)、尊敬的各位泛珠區域的領導、各位中央部委的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來到廣州,出席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
 
  昨天晚上,我是乘搭城際直通車從香港的紅磡站來到廣州東站,用了兩個小時。但是,還有十八天,我跟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就要開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屆時從香港的西九龍站不停站直達廣州南站,只需要四十七分鐘,大大拉近兩個城市的距離。我藉此機會率先邀請泛珠區域的好朋友,找個機會早一點坐高鐵到香港走走看看。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十四年前,泛珠省區在「合作發展、共創未來」的願景下,在粵港澳三地舉行了第一屆泛珠論壇,啟動了這個佔全國人口和生產總值超過三分之一的區域經濟合作平台。時光飛逝,今年的泛珠論壇來到第十二屆,適逢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和「十九大」會議成功召開後,泛珠省區再次聚首一堂,對於落實新時代的國家建設目標,有着非常重要的意義。
 
  一直以來,泛珠區域具備了高水平國際化合作的優越條件。區域內有香港、澳門兩個與國際接軌的特別行政區,加上內地九個具備不同生產要素的省區,還有多個自貿區座落其中,本就已經是一個龐大的區域經濟腹地。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輻射泛珠區域,為這個廣闊的經濟區域發展注入新動力。

  五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公布了「一帶一路」建設,泛珠區內正有多個「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在這新形勢下,香港可以更好服務泛珠,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所長,實現共贏。
 
  具體來說,香港憑着「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可以為泛珠企業提供多元化的融資管道,支持泛珠企業參與「一帶一路」項目。香港是國際的金融中心,擁有完善透明的監管制度、成熟的資本市場,穩健的市場基建。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也可以為泛珠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人民幣資金和風險管理服務。
 
  香港多個領域,包括金融、法律、會計、工程、項目管理等的專業人才薈萃。透過廣泛的人脈和國際經驗,可以有效支援泛珠企業「走出去」,實現對外拓展計劃。
 
  此外,香港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我們鼓勵泛珠企業利用香港的基建及物流服務,連通國際,共拓商機。海運方面,香港正銳意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空運方面,香港擁有通達全球的航空運輸網絡;鐵路方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本月二十三日開通後,就把香港接上全國四通八達的高鐵網絡。事實上,從香港西九龍站能直達的44個高鐵站,有37個是在泛珠省區內。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更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大灣區建設,將提升區內市場的開放水平,對外連接國際,對內輻射和帶動環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區域發展。目前,特區政府推進大灣區建設有以下三大重點工作。
 
  第一,是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擁有多所世界級的大學、雄厚的科研實力、健全的法治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習主席親自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在首次全體會議上,確定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打下強心針。
 
  第二,是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特別是在醫療和教育產業兩方面。內地在這些產業有市場需求,雙方可互補不足。
 
  第三,是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香港與大灣區,以至泛珠省區的互聯互通。中央自去年八月起已出台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具體措施。今年八月,《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正式出台,讓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申請領取居住證,依法享有就業、教育、醫療、旅遊、金融等多項服務和便利。這不僅回應了香港市民多年的訴求,更可以促進大灣區建設,輻射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發展。
 
  過去四十年,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香港從不缺位。在新的時代下,香港定當繼續為國家改革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大灣區和泛珠省區合作發展努力。在此,我謹祝第十二屆泛珠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成果豐碩,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