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十七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五日)出席「第十七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陳海壽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十分高興,出席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和勞工處,聯同十五間機構合辦的「第十七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今年的反應非常踴躍,有243間來自不同行業的機構,總共提交了389個參賽項目,評審工作實在不簡單。

  本港的職業安全與健康(職安健)表現在過去十年持續得到改善,職業傷亡個案數目由十年前的41 900宗,下降約百分之十五,至去年的35 631宗;同期的千人意外率亦由15.8下降至11.8。至於建造業,在過去十年,千人意外率亦由61.4下降接近五成至去年的32.9。但要注意的是,建造業仍然是工業意外比率最高的行業,和整體工業意外率相比,高出大約一倍,死亡意外更是持續高企,去年共有22宗。至於在今年發生的九宗致命工業意外中,就有八宗涉及建造業。因此,我希望今日參賽的建造業項目,能啟發同業,採取更積極、更全面的職安健措施,以保障工友們的安全。

  面對建造業職安健的重重挑戰,勞工處已推出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包括加強巡查執法力度和進行更深入的突擊巡查;更會加強參與大型工程地盤的工地安全管理委員會會議,希望了解工程的最新風險情況並給予意見。另一方面,為了推動安全作業方式,會不時修訂及編製職安健指引,以針對高風險工作。而新近完成的《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提到高處工作,我知道很多工人現時保留着使用木梯工作的習慣,對其中的潛在風險掉以輕心。事實上,過去不少致命意外都是涉及工人在木梯上工作時失去平衡而墮下,導致嚴重損傷,甚至死亡。針對這些問題,勞工處大規模地加強了執法,並配合廣泛的宣傳及教育工作,例如我們和職安局及香港物業管理公司,攜手推出了兩項推廣及先導計劃,鼓勵業界及工友們選用較合適的工作台、梯台及功夫櫈,以取代傳統梯子,聯手建立安全工作環境。

  在炎炎夏日,對於從事戶外工作的員工們,預防中暑實在不容忽視。所以每年四月至九月,勞工處均會針對中暑風險較高的戶外工作地點,加強巡查工作,確保地盤負責人有為工人提供足夠的休息時間、飲用水,以及在有需要時提供遮蔭的地方。當發現有持責者未能符合這些要求,勞工處會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近年,勞工處亦十分關注長時間站立工作對僱員健康所引致的影響。勞工處會進一步加強相關的推廣及探訪工作,包括聯繫大型連鎖商店的管理層,加強溝通。此外在巡查期間,在掌握充分證據時,勞工處會採取執法行動。

  在宣傳及推廣工作方面,勞工處亦推出了新措施,讓工友能夠更容易、更直接地了解工作的風險,包括將純文字的「職安警示」製作成生動的立體動畫短片。此外,亦會製作一輯關於投訴熱線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進一步加強工人的安全意識及鼓勵工人投訴不安全的作業情況。

  此外,勞工處正就職安健法例的罰則進行檢討,以增加法例的阻嚇力,並會諮詢業界意見。

  面對不斷改變的風險情況,勞工處會繼續竭盡所能,與各持份者攜手合作,為工友們締造更安全和更健康的工作環境。在此,我衷心感謝各參賽機構,多年來對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的支持。多謝各位。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