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陰暗及多雨的八月
********
  受月中熱帶氣旋貝碧嘉的外圍雨帶及月底與一道活躍低壓槽相關的大驟雨影響,二○一八年八月本港較正常陰暗及多雨。本月平均雲量為百分之八十四,較正常值百分之六十九多百分之十五,是有記錄以來八月份其中一個最高雲量紀錄。本月總日照只有116.2小時,較正常值188.9小時少百分之三十八,是有記錄以來八月份最低。本月錄得雨量615.1毫米,較八月份正常數值432.2毫米多百分之四十二。本年首八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590.0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905.5毫米少百分之十七。
 
  受華南高空反氣旋影響,八月一日至九日本港天氣夾雜陽光及驟雨。八月七日早上本港陽光充沛及天氣酷熱,接近正午時分,香港天文台的氣溫飆升至全月最高的34.2度,高溫於下午在本港西部觸發大驟雨及雷暴,並為新界西部帶來超過30毫米的雨量,而大嶼山西南部更錄得超過100毫米的雨量。
 
  位於南海北部的一個廣闊低壓區在八月九日增強為熱帶低氣壓,其後命名為貝碧嘉。貝碧嘉向北緩慢移動,在八月十一日接近正午於陽江附近登陸,隨後以逆時針方向在廣東西部沿岸地區徘徊,並於當晚移回沿岸海域。八月十二日貝碧嘉向東南漂移,其後於八月十三日及十四日以逆時針方向在廣東西部沿岸海域徘徊並增強為熱帶風暴。八月十五日它加速向西南偏西移動,同時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於翌日橫過北部灣。八月十七日貝碧嘉在越南北部登陸並在內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與貝碧嘉相關的外圍雨帶於八月十日至十六日為本港間中帶來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其間本港普遍地區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
 
  受南至西南氣流影響,八月十七日至十九日本港大致多雲,間中有驟雨及雷暴。八月十九日的大驟雨為荃灣、葵青及大嶼山帶來超過70毫米雨量。八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位於華南沿岸的一道廣闊低壓槽持續為本港帶來驟雨。
 
  位於南海東北部的一個低壓區在八月二十二日向東北緩慢移動,並於八月二十三日在台灣附近發展成為熱帶低氣壓,其後它沿着台灣西部海岸向北緩慢移動,八月二十四日該熱帶低氣壓轉向西北偏西移動並於八月二十五日在福建登陸。八月二十二日在風勢微弱的情況下,本港天氣炎熱及部分時間有陽光,高溫觸發的對流活動在黃昏時為本港帶來大驟雨及雷暴。八月二十三日本港仍然間中有驟雨及狂風雷暴,當晚下雨期間,天文台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6度。
 
  八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除有一兩陣驟雨外,本港大致天晴。在風勢微弱的情況下,本港日間部分時間有煙霞。受廣東沿岸一個廣闊低壓區影響,本港天氣於八月二十六日黃昏開始轉差及有大驟雨,接近午夜的大雨為大嶼山及港島部分地區帶來超過100毫米雨量。一道活躍的低壓槽在八月餘下時間持續為本港帶來間中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八月二十九日新界地區雨勢較大,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山泥傾瀉警告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當日新界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而屯門、元朗、大埔及北區的雨量更超過200毫米。新界多處出現嚴重水浸,粉嶺亦發生山泥傾瀉,導致交通嚴重阻塞。八月二十九日早上汀九附近亦有一宗水龍捲報告。
 
  二○一八年八月有十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八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八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