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視察學校預防登革熱措施(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到訪黃大仙區一所小學,了解該校在新學年為應對登革熱所採取的措施,並呼籲家校合作,做好防蚊滅蚊工作,預防登革熱傳播。
 
  在黃大仙區議會轄下食物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何漢文和黃逸旭陪同下,陳肇始教授視察該校的防蚊滅蚊工作,並趁機會與學生傾談。他們欣悉該校已為開學作好充分準備,學校員工亦定時巡視全校,清理積水,防止蚊子滋生。
 
  陳肇始教授表示:「為協助學校在新學年作好準備,防範登革熱傳播,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防治蟲鼠組於九月一日聯同學校管理層巡視慈雲山學校村,示範如何進行滅蚊行動,並指導學校負責人員如何能持續防治蚊患。該署亦會應學校的要求,向負責防治蚊患的員工提供技術建議。」
 
  「事實上,食環署在開學前已完成到訪黃大仙區確診本地登革熱患者居住及曾到訪地點的500米半徑範圍內的學校及長洲的學校視察,並即場提示學校做好防治蚊患工作。該署共視察黃大仙區內36間中小學及39間幼稚園。」
 
  陳肇始教授強調:「上月中開始確診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後,食物及衞生局即嚴陣以待,並聯同衞生署、食環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即時採取應對措施,包括衞生署和醫管局啟動『e-登革熱』監察及通報機制,讓醫護人員及早識別患者和通報;衞生署亦聯同公私營醫院和私家醫生加強監測,及早轉介和及時控制。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也盡快向所有學校發信,提醒校方在校園做好滅蚊工作,學生及職員亦需採取措施,保護自己免受蚊叮咬。如有需要,學校可聯絡食環署就防蚊滅蚊工作提供專業技術支援。」
 
  陳肇始教授表示:「食環署將加快有關蚊患情況的消息發布,而首個階段性誘蚊產卵器指數將於下星期內公布,以便提高相關地區居民對防蚊措施的警覺性。與此同時,政府會參考其他地方的做法,研究更新蚊患監察系統,讓市民可更及時得悉有關數據。」
 
  截至九月三日,今年本港已錄得28宗確診本地登革熱個案。食環署自八月十五日至九月二日在全港進行霧化處理的地點合共2 305個,而清除的現有及潛在蚊子滋生地合共23 243個。政府會繼續全力進行全港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遏止登革熱傳播。家長亦應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家校合作,以免學生因蚊患而受到感染。
 
  陳肇始教授又提醒市民,即使沒有病徵或尚未出現病徵的感染者被蚊叮咬,也有機會把病毒傳給蚊子,繼而造成進一步傳播。因此,市民(包括師生)如從登革熱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出現登革熱病徵,要盡早求醫。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亦呼籲曾前往獅子山公園的人士,應在最後前往當天起計14日內使用昆蟲驅避劑作為防蚊措施,而居於或到訪長洲的人士,應於逗留期間使用昆蟲驅避劑,並於最後逗留起當天計14日內繼續使用,以預防感染及二次傳播。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