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龍達紡織有限公司舊衣升級再造工廠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三日)出席龍達紡織有限公司舊衣升級再造工廠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曹惠婷主席(龍達紡織有限公司主席)、李乃熺主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主席)、鍾國斌議員(立法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龍達紡織有限公司(龍達)大埔工業邨廠房開幕儀式,與大家一起見證龍達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合作研發的成果。對於特區政府來說,這個項目有多重政策意義:它既實踐環保回收、善用科技創新,也為本港紡織業增值。
 
  香港每年都會產生大量的廢棄紡織品,我知道單在二○一六年,此類廢棄紡織品就超過12萬噸,大部分被送到堆填區,十分浪費。針對這個問題,龍達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共同開發了新技術,能快速有效地將回收的衣物循環再造成纖維,再用於生産紗線、布料和服裝等紡織品,成功實現轉廢為材,可謂是一大突破。這項研發成果在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勇奪金獎,成就備受國際肯定。更令我高興的是,該項研發成果成功轉化,將實際應用於今天正式開幕的龍達大埔工業邨廠房,是近五十年來再次有紗廠回歸香港。龍達作為全球最具規模的紡紗生產商之一,一直拓展創新的紡紗生產技術,它在香港設立環保生產線,對我們希望推動在創科方面的「官、產、學、研、用」結合,以及香港「再工業化」而言,都是一大鼓舞。
 
  特區政府致力為「再工業化」製造有利條件,透過提供適合的基礎設施、財政及技術支援、以及培訓及匯聚人才,協助業界善用創新科技,廣泛應用智能技術和生產程序,進行高增值生產。在基礎設施方面,政府透過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工業研發和先進製造業所需的基建和設施,包括「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從而推動「再工業化」。另一方面,政府正全力發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創科合作,創造有利研發和智能生產的環境。
 
  財政和技術支援方面,我們一直透過不同資助計劃,鼓勵更多本地研發活動,帶動科研及工業技術發展,並吸引適合香港的先進製造企業在港營運。政府即將為企業在本地的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的扣稅額,首二百萬元合資格的研發開支將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亦可獲200%扣減,額外扣稅金額不設上限。另外,政府成立的各個研發中心,近年積極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的研發工作,推動跨領域及界別主導的研究項目,並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和技術轉移,協助業界應用研發成果。
 
  人才方面,政府不斷優化現行的「實習研究員計劃」,並在今年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及「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特別是資助本地業界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務求在培訓人才、引入人才及留住人才三管齊下,壯大本地人才庫。
 
  我們的工作並不局限於香港。我們正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粵澳兩地發揮互補的優勢,打造世界級的大灣區。我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推動香港「再工業化」並無衝突;相反地,我深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為香港提供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契機,進入內地龐大市場的門戶,大灣區內亦有大量土地資源及人才,對香港不同界別都會帶來無限機遇。我期待與各位一同努力,善用我們在研發等方面的優勢和「香港製造」品牌,一方面推動「再工業化」,另一方面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將香港的工業發展重新帶到高峰。
 
  最後我祝願今天開幕的龍達大埔工業邨廠房業務蒸蒸日上!多謝大家!
 
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三日)在龍達紡織有限公司舊衣升級再造工廠開幕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日(九月三日)出席龍達紡織有限公司舊衣升級再造工廠開幕典禮,並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一)、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主席李乃熺博士(右二)和龍達紡織有限公司主席曹惠婷(右一)主持揭牌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九月三日)出席龍達紡織有限公司舊衣升級再造工廠開幕典禮,並參觀工廠設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左二)今日(九月三日)出席龍達紡織有限公司舊衣升級再造工廠開幕典禮,並參觀工廠設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龍達紡織有限公司舊衣升級再造工廠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