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新聞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九月三日)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新聞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Harry(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李乃熺博士)、Edwin(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今日的紡織物循環再造技術新聞發布會。
 
  我記得在今年四月出席HKRITA舉行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項目新聞簡報會時說過,希望HKRITA研發的各個項目,包括科技項目,尤其是紡織品循環再造技術,可以在將來廣泛地應用於市場,帶動香港紡織業的「再工業化」。
 
  在短短的四個多月後,今日有好消息向大家宣布,HKRITA已經將紡織品循環再造技術成功轉移至業界,為廢舊紡織物開創「閉環」生產系統,在紡織業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今日發布會其中一個亮點就是我剛看過的一個小型舊衣循環生產系統──The Mini Mills。這個「閉環」紡織品回收系統,可以將舊衣物循環再造,變成簇新的紡織品,最特別是將整個循環再造系統,由消毒、切碎、開鬆、混合、梳理、紡紗以至最後的針織過程,透過Pop-up零售店的概念演繹出來,令消費者更容易了解這個嶄新的衣服循環系統,有助提升市民大眾的環保意識。
 
  HKRITA亦會介紹其他紡織物循環再造生產技術,包括利用水熱反應技術及新型生物技術等,將廢舊紡織物循環再造。這些項目都是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支持的,資助總額超過1,700萬元。
 
  要將科研成果成功「落地」,一定要與業界同行。HKRITA一直努力不懈,拓展合作夥伴,促進科研應用,提升本地業界競爭力的同時,助力經濟發展,令業界及社會同時得益。事實上,與HKRITA合作研發紡織物循環再造生產系統的本地廠商,已經將研發成果帶到實踐階段,在大埔工業邨設立自動化環保生產線,重新在香港製作紗線,廠房的開幕儀式今日下午舉行,我們將可見證到香港「再工業化」的成功落實。我鼓勵業界多採用這些循環再造生產技術,把握趨勢爭取商機,同時亦為環保多出一分力。
 
  今年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撥款超過500億元,其中包括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繼續透過不同的資助計劃,加強香港創科發展。為匯聚及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人才,我們剛在上月啟動了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包括博士專才庫及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分別資助合資格的機構聘用博士後專才從事研發工作,以及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為推動「再工業化」注入新動力。
 
  政府會繼續發揮推動者及促進者的角色,支持HKRITA深化紡織物循環再造的技術研究,與企業攜手合作,將科研轉化為商機之餘,提升產業水平,推動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多謝大家!
 
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右三)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李乃熺博士(前排左三)、龍達紡織有限公司董事及行政總裁陳永安(前排右二)、H&M基金會創意總監Erik Bang(前排左二)、南豐作坊聯席總監陳浩揚(前排右一)、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前排左一)、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後排中)和其他嘉賓,今日(九月三日)一同慶祝研發中心的創新紡織品循環再造技術於本港落實應用及全港首間服裝循環回收再造系統零售店開業。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一)今日(九月三日)參觀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與本地廠商合作的服裝循環回收再造系統零售店,聽取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左二)介紹將舊混紡織物循環再造成紗線及紡織品的技術及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