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渝港合作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三日)出席「渝港合作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唐市長(重慶市市長唐良智)、仇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楊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周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署理總裁周啟良)、各位來賓、各位來自渝港兩地的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渝港合作推介會」,也特別歡迎唐市長率團從重慶來到香港。
 
  重慶是內地最年輕、面積最大的直轄市,地理優勢獨特,處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通過中歐班列直接打開與歐洲國家,以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大門,是國家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的支點。
 
  重慶跟香港的經貿關係非常密切。香港是重慶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投資主要集中在房地產、金融、租賃和商務服務等領域。截至二○一八年六月底,累計接近3 000家香港企業在重慶投資,實際使用港資超過530億美元。重慶也有不少企業在港投資,截止二○一七年底,重慶在香港成立的境外企業達差不多100家,投資總額約30億美元;同時,還有13家企業已經在香港上市,總市值接近57億美元。這些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特區政府在今年六月中與國家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其他相關部委在北京舉行了首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這是一個香港跟中央部委就「一帶一路」共同推動工作的一個政府與政府間的重要機制。會上部委們表示將深化與特區政府在金融與投資、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項目的進一步對接,以及投資推廣等方面的合作。
 
  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在「一帶一路」上的工作定位非常明確,就是以香港所長在「一帶一路」上貢獻國家所需。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物流中心,擁有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廣闊的國際營商網絡、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高效的專業服務、大量專業人才和相關的經貿經驗,專業化優勢明顯,這都可以為重慶企業提供「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所需的投融資及專業服務支援。我們的目標是作為國家、省市、國內企業的商貿投資首選平台,是企業開展海外業務併船出海的最好夥伴。
 
  重慶正加快推動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我們相信香港的專業服務能為重慶企業作出貢獻,重慶企業可以多利用香港在專業服務的獨特優勢,加強合作,促使渝港兩地共同發展,達致互利共贏,實現優勢互補,一起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更大、更多的市場。
 
  今天重慶市商務委員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簽署的投資推廣合作諒解備忘錄,特別注重推廣「一帶一路」領域上的雙邊合作,以推動兩地經濟發展,標誌着兩地合作的另一里程碑。
 
  今天的活動將可以進一步深化渝港兩地的交流,未來兩地也會有更大的合作空間。我衷心祝願這次推介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