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開學日、「港獨」、防蚊措施及《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三日)在全港開學日探訪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天開學日能夠來到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有機會與同學一起參加開學禮,剛才亦參加了學校為同學舉辦的「正向教育」活動,見到同學開始互相認識,享受學習過程。其實,學校不單是傳授學科的知識,我們亦希望同學可以互相支持、互相溝通,學懂如何和別人一起學習和合作,亦可以培養正面的價值觀,這些對他們的成長和將來在工作、社會服務方面也非常重要。
 
  今天也看到學校在新學年如何把政府提供的新資源運用得很好。例如「一校一社工」方面,學校聘任了一位在學校編制內的社工,延續過去多年以來做的輔導工作。學校亦運用了優質教育基金為中小幼學校增設的專項撥款計劃,構思一些計劃以加強學校的教育工作,包括會成立科創中心,亦有一部分的錢會用作音樂或才藝教育。此外,學校亦利用政府提供的推廣閲讀津貼,用三萬元購買書籍和舉辦閱讀計劃,希望這些資源使學校運作更加暢順,亦令學生學得更好。在過往的一個學年,我到訪過五十多間學校,與學校的校長、教師、學生和家長溝通,這些溝通有助政府工作,亦幫助我本人更加了解學校或教師遇到的困難。在未來的日子,我願意繼續落區,多與學校溝通,和我們的教育工作者一起努力,為下一代做更多事。
 
記者:局長,有大學的學生會於開學禮上提及「港獨」,其實「港獨」在新學年開始後是否完全不可提及?因為今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有提到不容許「港獨」問題在校園存在。
 
教育局局長:其實特區政府對「港獨」這個問題的立場非常清晰。「港獨」無論是在法理、實際情況和歷史上,都是不可行的,亦不切合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的情況。因此,在學校環境內,其實沒有必要和不應該宣傳或討論「港獨」。但我們明白,如果在學校,特別在基礎教育上,如果學生面對社會上的問題,包括對「港獨」有些疑惑及不清晰的地方,可能需要老師作出教導。在「港獨」這種是非十分清楚的話題上,其實討論結果只有一個,就是「港獨」在香港是不可行的。
 
記者: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在開學禮上公開談論「港獨」,你如何看待此事?之後會否請大學審視大學學生會的演辭?
 
教育局局長:我希望在此重申,我們覺得在大學開學禮,無必要討論或重申個人對「港獨」的看法,這是個不適合的場合,因為大學的開學禮是給所有學生、一個代表開學或學習階段的儀式,同學或學生會代表是不應該在這些場合談「港獨」問題。至於跟進工作,這當然是由大學根據實際情況作出跟進。
 
記者:登革熱方面,會否擔心開學後有第二波爆發?有否確保每一間中小學在開學後都有做好預防蚊患的措施?
 
教育局局長:我們在開學前透過分區同事聯絡了各區學校,尤其是發現有登革熱個案的長洲及黃大仙,我們知道學校亦盡能力做很多準備的工夫,當然我們不能忽視有可能再爆發的情況,正因如此,我在此呼籲學校盡能力做好預防工作,希望家長可配合,例如在有需要情況下,為小朋友塗蚊怕水等有需要的預防措施。
 
記者:較早前食物及衞生局建議每間學校應有一名專責人員或小組負責防止蚊患的工作,有否了解有沒有學校可能因資源關係未能做到,需要局方幫忙?
 
教育局局長:在預防疫症包括登革熱,如果學校需要教育局幫忙,我們樂意提供支援或協助。
 
記者:會否有停課機制,如果真的在學校爆發?
 
教育局局長:以往學校停學或者因某些原因需要暫時停課,是有機制處理的。但到目前為止,我們看登革熱在香港的情況,暫時沒有這個需要。
 
記者:修改《中學教育課程指引》會否意味重推國民教育?即強加國家情懷在學生身上?
 
教育局局長:修改指引我是們恆常進行的工作,《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的修改其實是將過往兩個指引,由小一至中三及中四至中六,我們只是將它分開小學及中學兩個階段。當然我們做這些更新時,在內容上其實每一次都會就實際情況及課程需要作修改。在國民教育上,我們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我們認為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香港人作為中國人,是要對國家情況有一定認知,亦希望從而培養我們學生對國家的感情。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用的方法仍是希望透過多接觸、親身了解、多交流,令學生能親身了解國家發展的情況,這將會是我們繼續的目標。
 
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二)今日(九月三日)探訪位於上環的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了解開學日的情況。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排右二)今日(九月三日)探訪位於上環的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並聆聽校長林淑芳(左)介紹該校在訓育輔導工作方面的努力,以幫助學生全人發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三日)在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開學禮上,鼓勵師生共建關愛校園。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二)今日(九月三日)在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開學禮上獲同學送贈一幅畫作。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三)今日(九月三日)在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開學禮上與學生問好。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二)今日(九月三日)探訪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並參加學生活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今日(九月三日)探訪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並參加學生活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後排中)今日(九月三日)探訪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並與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