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三日)早上前赴北京主持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開學典禮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早晨。首先我向大家說兩句,我今早專程去北京出席清華大學一個特別的碩士課程開學典禮。這個碩士課程的目標是向香港的人才招生,是一個高級公共行政碩士課程——EMPA programme。這是國家高等院校第一次向香港人招生的同類型碩士課程,內容涵蓋當然是國家發展,亦是香港的發展,還有除了每一年有三個星期是在北京清華大學上課外,每星期的周末會在深圳的清華研究院上課,亦有兩個星期會前往英國牛津大學交流,與當地政府人員和企業交流等等,是一個很有創意、針對香港未來管治人才的課程,值得我們支持,所以我今日特別前往。我亦藉這個機會與清華大學交流,因為清華大學一向以來,自一九九三年開始,二十五年來為我們香港高級公務員提供國情研習班。二十五年來已經有2 900名香港高級公務員曾前往清華大學接受培訓,所以清華大學對於香港的發展有一定的掌握,亦對香港的公務員也好、管治人才也好、公共行政人才也好,都有一定的認識,所以今日我特別前往。
 
記者:(有關政府有沒有其他便民措施,包括在香港或在內地推出的措施)
 
政務司司長:你說在香港還是在內地?
 
記者:香港同內地。
 
政務司司長:我們在香港的惠民措施是要等待《施政報告》。我們將會在十月十日發表《施政報告》,我們正在努力中,現時正聽意見、做諮詢。

     配合大灣區發展方面,我們會繼續爭取。行政長官已經在一個高層次的領導小組直接參與,所以我們把香港人的聲音親自帶給國家領導人,這是很難得的,我們會繼續努力。國家亦放寬了合資格港人可以在內地申請「居住證」。我知道初步反應亦有千多名香港人已申請,只是剛剛展開,我相信陸續會有更多人申請。

  我說多一句,今日很高興香港隊將會自亞運凱旋返港。我們今年的成績真的令人感到很驕傲,我亦熱烈祝賀他們。我們的代表隊獲得8金18銀20銅,這是一個極之令人振奮的成績,亦反映出我們香港的運動員有一定的國際水平,政府亦一定會繼續大力投資在運動方面,希望能夠精益求精,做得更好。
 
記者: 現在是開學日,有校長反映早前民政署會幫助購買蚊怕水派給學校,但好像仍未收到,現在是否着手推行中?
 
政務司司長:正在進行中,我們在長洲已經派完,民政事務總署方面亦有幾萬枝蚊怕水,會陸續派發予學校,雖然未必每一位同學都有,但各間學校都有機會收到,但最重要並不是蚊怕水,而是學校做好清潔工作,清除積水等等。教育局和食環署一早已經與學校聯繫,並不只是長洲和黃大仙,全港都會做,一定要提高警覺,因為今日開學,天氣方面亦可能會有些雨水,特別要留意。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除了中小學問題,想問少許大專的問題,因為看到教大在開學禮上有學生說了一些關於「港獨」的言論,以及緊接中大的開學禮都有學生會會長好像亦說會提及一些關於「港獨」的致辭。其實為甚麼政府多次在公開場合重申「港獨」這詞不應該觸碰,但學生們仍然會講,你覺得問題出在哪裏?
 
政務司司長:香港是言論自由的地方,但「港獨」是完全沒有空間的。我們很清楚說明國家主權、國家領土完整、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這個是相當相當清晰,我們一定要堅守。但大家要明白到我們香港有今日的成就一定要與國家互動,亦要尊重國家的主權,香港亦要保持我們的法治、我們的自由,我們覺得是重要的。香港的基本核心價值我們一定要保留,同時亦要尊重國家,就是剛才所說的重要領域。多謝大家。
 
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三日)早上前赴北京前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