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九月二日)出席「新地單車學院」成立暨先導計劃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次(亞洲運動會)運動員表現很出色,獎牌破了紀錄,但香港一直被稱不重視體育,政府看到今次的成績後,會如何在短期內再培訓運動員、會提供甚麼資源?二○二○年的奧運會(奧林匹克運動會)快將來臨,但啟德體育園最快二○二二/二三年啟用,會有甚麼方法盡快培育精英運動員?

民政事務局局長:這次亞運的成績令人驚喜,反映運動員出色的表現,亦得到體育總會、教練及各方面的支持,得來這麼好的成績。在此,我首先恭賀我們的運動員能有出色的表現,我更要感謝過往社會上不同界別均支持體育運動。政府過往一直大力支持體育運動的發展,在未來幾年更會投放六百億元在體育項目發展,包括啟德體育園、地區的二十六個康體設施及繼續投放資源予精英運動員。更重要的是,在未來,我覺得普及方面非常重要,我們這一代的運動員如此出色,很需要一代接一代,繼續培訓下一代的運動員,所以今天大家所見學院(新地單車學院)的成立標誌着一些運動能專業地進入校園,令中學生開始接觸及參與運動發展,希望我們的運動員能一代一代地增強。至於兩年後的奧運,我相信各個體育總會及運動員在回港後將立即進行訓練,亦加強備戰,政府會繼續大力支持運動員備戰奧運,希望能取得好成績。

記者:啟德體育園方面,目前(撥款)三百一十九億,如果之後工程超支,會由政府抑或承建商承擔?

民政事務局局長:目前進展良好,現時正審議兩份標書,希望盡快在今年年底會有結果,盡快動工。我們很有信心啟德體育園在未來幾年不會超支、不會超時完成。啟德體育園建造後,我相信對香港未來的體育事業必然帶來另一番的景象,亦會促進體育事業發展。

記者:局長,在今屆亞運的好成績背後,有人質疑泳總(香港業餘游泳總會)在選拔方面未能選出最好的運動員。在政府方面,運動員始終代表香港,即使在不干預體育總會的原則下,如何確保選拔公平?早前空手道總會亦鬧出種種風波,顯示體育總會選拔的機制可能有問題。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任何一個體育項目,每一個體育總會均會依照既有的章程及規則選拔,這次的好成績可見過往按照規定進行。我想強調,不少香港運動員在這次亞洲運動會(賽事)完結後的訪問,也表達了他們的心聲,他們一些動人、激勵人心的故事其實對香港的下一代、年青人有一定的激勵作用,對香港的士氣亦有一定的激勵作用。



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