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委員會租金援助計劃幫助暫時面對經濟困難的公屋租戶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設有租金援助(租援)計劃,透過寬減租金援助暫時面對經濟困難的公屋租戶。在該計劃下,合資格的長者租戶可獲減免一半租金,合資格的非長者租戶可獲減免一半或四分之一的租金。

  目前(截至七月底)共有約17 680個租戶(即佔全港公屋租戶的百分之二)受惠於租援計劃。較去年同期,受惠租戶數目增加了約870戶。

  在受惠租戶中,長者住戶佔約10 920個,全部獲減租一半;至於餘下約6 760個非長者住戶,獲減租一半的約有5 630個住戶,其餘約1 130個住戶獲減租25%。

  房屋署發言人今日(九月二日)說:「雖然現時的公屋租金調整機制已確保公屋租戶有能力負擔租金,但個別租戶或會因不同的情況而面對暫時的經濟困難。在剛結束的二○一七/一八的財政年度,房委會在租援計劃方面的開支近一億五千二百多萬元。」

  房委會過去因應住戶訴求及社會經濟情況,多次放寬了申請租援計劃的資格,包括放寬長者、重建戶與及非長者住戶的申請資格、將所有成功申請人的租援生效日期追溯到申請月份的首日開始及把每年一次的覆檢放寬至每兩年進行一次,讓有短暫經濟困難的租戶,更適時獲得援助。

  非長者租援戶,在連續四年接受租援後若仍需援助,須遷往同區租金較廉宜的合適單位,但長者家庭、有殘疾成員的租戶或居於舊型大廈類別的家庭可獲豁免有關安排。而遷往租金較廉宜單位的住戶則可獲發搬遷津貼及在新租約下免租一個月。

  除積極宣傳外,房屋署亦實施以下的措施為申請者提供協助:

(i)屋邨職員會在家訪時以關顧及積極的態度,主動接觸有需要的租戶,特別是長者和單親家庭;
 
(ii)尋求非政府機構、當區區議員及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委員的協助,轉介有需要的租戶到屋邨辦事處以辦理租金援助申請;
 
(iii)在收到有關租援計劃的查詢時,屋邨職員會向申請人講解有關政策的詳細資料、申請資格、手續、以及所須審查的證明文件;及
 
(iv)屋邨職員亦會向在理解申請表方面或許有困難的租戶(特別是長者)講解,並提供協助。

  發言人說:「房屋署職員隨時樂意協助租戶申請租援計劃,特別是有長者和殘疾人士家庭成員的住戶。在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更會提供外展服務。」
 
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