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7》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開幕及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一日)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7》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開幕及頒獎禮致辭全文:

鍾林枝主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席)、錢大康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校長)、各位攝影記者、各位傳媒朋友:

  今天很高興再次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這個年度攝影比賽的頒獎禮。正如剛才林枝所說,我在擔任發展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期間,都是這個活動的常客,但上一次出席已經是二○一四年,所以今天很高興事隔四年能以行政長官身分再次出席。

  以前幾次,我記得這個活動都是在一些很多人流的商場內舉行,今日移師浸會大學傳理視藝大樓,我覺得是別有一番意義,因為傳理學術其中一個部分也是攝影,而攝影亦是香港創意產業一個重要元素。

  鍾林枝告訴我,我是第一個行政長官出席這項活動。事實上,這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因為在過去一年多我出席很多活動,主辦機構都告知我是第一個特首出席。即使以前有特首出席過的活動,我也是第一個女性行政長官出席,所以這種突破創新也是離不開本屆政府。

  事實上,自去年七月上任行政長官後,我出席過不少有關新聞界的頒獎典禮,包括由多個傳媒機構主辦的「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十大港聞選舉」及「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其中我還記得在「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中,我親手頒發最佳新聞圖片冠軍獎給鍾林枝主席,我亦是他的得獎作品《踏上選戰之路》的「模特兒」,很多謝林枝在頒獎禮後送了一幀照片給我。人們常常都說「一張相勝過千言萬語」去形容照片的感染力;我希望我身體力行地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以及其他新聞團體舉辦的活動,亦勝過千言萬語,充分表達我支持各位的工作,反映我對新聞自由的重視,對於文字記者和攝影記者的努力是同樣認同。

  除了「一張相勝過千言萬語」,近年亦多了一個說法,就是「有圖有真相」。的確,我們現時生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特別是互聯網、iPhone及社交媒體已經非常普及,每個人在任何時間都可以輕易地獲得資訊,亦可以很輕易地傳播這些資訊。在這個過程中,照片就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照片讓人可以看到事件的現場情況,對很多人來說,照片的說服力往往可能比文字要強。相信亦是因為這個原因,現在不少市民遇到有趣或突發事件,都會立即拍照,因為iPhone就是他們的相機,或是拍攝短片在朋友之間甚或在網上發布,有時可能交給傳媒機構發布,所以可以說差不多人人都是記者。

  我們—特別是官員—有時會說文字報道斷章取義,但有時照片也未必能反映事實的真相。我們最近聽過有人在網上發布一些照片,說相中人佔用了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鐵上的關愛座,令相中人備受批評;但這幀相片未必能反映當時實際情況,可能當事人身體非常不適,又或者車上沒有其他人需要這個座位。我知道現在有些市民因為怕被人拍照上網,所以不敢坐在關愛座。最近有關愛座的設計者表示,他當初是希望推廣讓座予有需要的人,不是「禁坐」,所以有少許慨嘆這些關愛座未能達到他原本的設計原意。

  當然市民隨意用iPhone拍的照片與專業新聞工作者所拍的照片不能同日而語。對專業新聞攝影工作者而言,反映真相、不嘩眾取寵是基本要求。專業新聞攝影需要符合一定的道德標準,這亦是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成立的目的之一。此外,好的新聞照片往往同時具備視覺上的吸引力及情感上的感染力,甚至如今屆比賽的評審團所指,具備穿越時代的能力,讓讀者可以在十年或廿年後回看這些照片仍會有很強烈的感覺。今日的得獎照片是從超過1 400張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我在此恭賀每一位獲獎的攝影記者。

  最後,請不要怪我不厭其煩地說,我往年出席這項活動時都是這樣說,希望大家攝記要注意安全。我明白你們是專業攝影人士,叫你們工作時不要那麼拼搏,恐怕你們也不會聽從,但我還是希望大家要以自身安全為考慮,不要讓家人擔心你們的工作。

  在此,再次恭賀今日每一位得獎的攝記。

  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日(九月一日)上午在香港浸會大學參觀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7》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一日)上午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7》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及頒獎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一日)上午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7》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及頒獎禮。圖示林鄭月娥(後排左十)、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席鍾林枝(後排左十一)和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教授(後排左十二)與得獎者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7》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開幕及頒獎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