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署理路政署署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署理路政署署長陳派明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現在沙中線接連出現問題,你的同事都提到有「蜂巢狀」的問題,其實在此事上政府是否有監管的問題?以及之後會怎樣挽回公眾的信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沙中線工程的推展,的而且確我們遇到一些挑戰。我們希望盡快釐清在紅磡站層板和連續牆實質建設的細節,當我們掌握有關的基礎資料時,我們就可以進行進一步的行動,希望可以釐清整體結構安全,以至日後的推展工作。我們亦都很感謝三位專家加入我們的顧問團隊,協助政府了解港鐵公司項目管理的系統,以至質素、安全的管理,並就着我們今日討論的沉降,以至日後推展沙中線工程如何做得更好,讓我們有一個方案去推展。就着我們調查所得的資料,我們亦會一貫採取開誠布公的態度,當顧問團隊有初步結論時亦會提交一個中期報告,我們亦會盡快將有關結果讓大家知道。

記者:剛才在會上說過海段可能會延誤通車,預計延誤多少?其他路段會否都同樣有延誤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我們在立法會上表示,如果以目前的程度,若我們掌握不到實際建造細節,我們預期是會有延誤的。剛才我們在立法會表示,對沙中線的開通是有延誤是基於一些暫時掌握不到的資料。我們當下的重點就是如何確保鐵路安全,然後才考慮通車,所以通車在現時來說不是我們重要的工作焦點。我們重要的工作焦點,是要弄清楚究竟沙中線紅磡站的建造、設計、施工以至實質細節,然後再決定其他事項。

記者:…(有關「蜂巢狀」的問題)已經做驗收?為何當時沒有發現?現在才發現?其實出現問題後,政府仍在等待港鐵交資料,其實是否不夠主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可能這裏有個誤會。其實任何的鐵路到最後營運前都須要進行一個驗收、交接的過程。正如(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樣,在我們建造完成的時候,還要進行非常之詳細的覆檢、測試,以至核對。政府團隊在這個過程裏亦會透過機電工程署及其他相關部門,發出一個名為鐵路安全良好的證明,方才可以進行營運。在這個過程裏,所有系統、設施都須要經過相關政府部門核實和驗收,所以現在沙中線的情況,並未到這個階段。

記者:局長,那個「蜂巢狀」的問題,其實涉及的範圍有多大?以及因為現時有這樣的情況,屯馬線是不是也一定會延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屯馬線──你即是說(沙中線)東西線,剛才我們說不論東西線以至南北線,我們現時作一個評估是會言之過早,視乎我們調查的進度和所得的結果。我相信延誤方面,我們可以暫時放下,因為政府的態度是非常清晰的,如果不安全,我們不會通車,所以當下是要做好安全和結構的整理。

記者:究竟「蜂巢狀」的還有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關)「蜂巢狀」(的問題),我請(署理路政署署長陳派明)陳先生向大家匯報,因為始終有些技術性。

署理路政署署長:現時我們第一次落現場發現有這個狀況,但整體狀況我相信要等港鐵公司將範圍擴大一點,我們才能比較全面一點掌握到狀況。

記者:昨日有報道指會展底層有裂紋,我想問屋宇署有沒有檢視相關結構安全,會否派人去檢查?

署理路政署署長:在會展,我們昨日看見的位置其實離開鐵路站的範圍較遠,所以有關沉降或裂痕的情況,我們還要進一步看看是否沙中線工程導致,因為距離會展站較遠。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