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營運安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營運安排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於上星期四宣布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將於九月二十三日正式開始營運。同時,政府亦宣布將高鐵香港段的經營權正式落實授予港鐵公司,讓港鐵公司以營運者的身分於下月開始營運高鐵香港段。

  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將連接國家25 000公里的高鐵網絡,為香港市民帶來嶄新、快捷、方便的跨境交通模式來往內地,不但加強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交通連繫,亦有助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之間的貿易和人文交流。從最近市民對於西九龍站開放日的反應可見,廣大市民都熱切期待高鐵香港段的開通,以至能夠親身體驗這個嶄新的出行模式。

  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將會有直達列車前往內地44個站點,其中包括六個短途及38個長途站點。直達站點數目遠比我們先前公布的四個短途站點及14個長途站點為多。在現時內地高鐵很多時一票難求的情況下、班次頻密的背景下,我們可以爭取到現時的站點數目,實在是喜出望外。

  就站點的選擇我們亦有策略性的考慮。短途站點方面,新增的光明城及慶盛站,都是創新和科技產業的新發展區,乘坐高鐵在一小時內可以到達,方便港人掌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契機,有利於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促進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往來;至於長途站點方面,考慮到許多潮汕地區都是香港人的旅遊熱點,我們在沿杭福深客運專線爭取了不少在潮汕地區的站點,特別是汕頭,乘坐高鐵大大縮短車程,令乘客能體驗高鐵的便捷服務。

  此外,在「一地兩檢」安排下,乘客可在西九龍站相繼完成香港和內地的通關程序,便捷往來全國各地,盡享高鐵最大的便利。《〈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生效日期)公告》在今日刊憲,指定《條例》於二○一八年九月四日起實施,讓內地派駐機構人員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作最後的籌備工作,以配合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我在此必須重申,這些內地派駐機構人員只會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之內執法。

  另外,由九月四日開始,位於西九龍站的香港口岸區亦會根據《香港鐵路附例》(第556B章)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宣布為過境限制區。宣布過境限制區公告亦已在今日刊憲。進出兩個口岸區的人員除了須出示由港鐵公司發出的過境限制區許可證之外,亦須辦理兩地的通關手續。

  為了使內地當局根據「一地兩檢」安排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執行職務,內地口岸區之中稱為「內地派駐機構使用區域」的範圍,將會透過再授特許權協議給予內地派駐機構使用。「內地派駐機構使用區域」建築(樓面)面積約24 300平方米,包括B2和B3層內地監管查驗區和辦公備勤區,以及B4層處理貨物及垃圾的口岸管理工作通道的一部分。

  興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以及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畢竟是香港提出的舉措。正如剛才所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可提供往來香港西九龍站及44個內地站點的高鐵服務,日後亦可因應旅客需求開通直達更多內地城市的高鐵服務,這些都是在沒有「一地兩檢」的情況下無法實現的。「一地兩檢」安排對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潛力至為重要,長遠對香港發展大有裨益。

  因此,合理的做法是由香港作出必要的安排,便利內地派駐機構在西九龍站協助實施「一地兩檢」。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特區政府向內地當局就使用「內地派駐機構使用區域」收取每年1,000元的象徵式費用。作為對等安排,深圳市人民政府已同意特區政府租用深圳灣口岸港方查驗區的租金由現時每年8,105,253人民幣同樣下調至1,000人民幣的象徵式租金,由下一個繳費年度起(即由二○一九年七月一日起)實施。

  為高鐵香港段能夠順利營運,政府、九鐵公司及港鐵公司已於上星期簽署與高鐵香港段營運相關的法律文件,將高鐵香港段的經營權正式授予港鐵公司。自公布以來,我們留意到部分社會人士及議員對經營權的細節提出了他們的看法。就此,我希望藉着議會詳細解說一下。

  首先有關高鐵香港段的客流量預測。根據最新的估算,高鐵香港段在開通初期每日約有八萬人次,比二○一五年的接近11萬人次有所下降。我希望說明:不論是二○○九年、二○一五年,或是最近更新高鐵香港段的乘客量預測,我們都採用了相同的運輸模型,輸入當時香港與內地的最新人口及社會經濟數據以及香港與內地的最新規劃資料和發展,去預測高鐵每日乘客量。由於在二○○九年及二○一五年作乘客量預測時,並未與鐵總落實高鐵香港段的班次和票價,因此我們只能基於規劃初期的假設,即是每天有114對短途及24對長途列車作出乘客量預測。我們與鐵總商討後,雙方都認同高鐵開通初期乘客量需時逐步增長,而且乘客需求在不同時段亦不盡相同,因此我們最近更新乘客量預測時,採用了與鐵總商討後的實際班次,即短途平日、周末及高峰期分別有70、82及114對列車;長途每日有13對列車。這個乘客量預測,相對來說屬較保守的估算。

  但即使我們在商討《服務經營權補充協議》(《補充協議》)時採用了比八萬人次更為保守的乘客量估算,九鐵公司在十年經營期仍可以收取約27億元的服務經營費。因此,我們有信心高鐵香港段在財務上將可達至健康穩健,並不需要政府或九鐵公司補貼營運。

  另一項比較受關注的事項,是在《補充協議》下有關九鐵公司與港鐵公司攤分收益與風險的兩項安排,亦即「乘客量上下限機制」,以及處理高鐵對港鐵公司現有鐵路網絡影響的安排。九鐵公司和港鐵公司均以商業模式營運,商討《服務經營權補充協議》時,都有各自的商業考慮。政府興建高鐵香港段,目的是為了方便市民來往香港與內地,帶動地區性的經濟增長,而非單純着眼於項目是否能夠收回成本。九鐵公司必須信納該公司按照《九廣鐵路公司條例》下所規定,以「審慎商業原則」行事,其中一個主要考慮點是九鐵公司需要就高鐵營運收取合理的經營費;對港鐵公司來說,接受高鐵的營運權時,必須信納營運高鐵可為公司帶來合理商業回報,以避免出現極端情況影響港鐵公司現時鐵路線的乘客量。因此,在《補充協議》中有關九鐵公司與港鐵公司之間攤分收益及風險的兩項安排之下,港鐵公司本身實際亦要承擔高鐵營運的風險,而所謂《補充協議》為港鐵度身訂造及封「蝕本門」的說法既不準確,也非事實。

  高鐵香港段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便正式開通,相信很多香港市民都引頸而盼這個歷史性時刻可以盡快來臨。我希望再次藉着這個機會,感謝香港與內地各相關單位的通力合作與支持,實現高鐵香港段的順利啟用。

  接下來我們願意解答議員就高鐵香港段各項營運事項的提問。多謝主席。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