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月台層板建造事件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月台層板建造事件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一貫非常重視建造工程的安全和質量。早前有傳媒報道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層板工程中有部分鋼筋被剪短或沒有安裝妥當的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一定會嚴肅跟進。

  就此,政府要求港鐵公司就事件提交報告。港鐵公司於今年六月十五日向路政署提交報告,並同日上載報告於港鐵公司的網頁。報告的內容包括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設計。路政署及後與港鐵公司不斷跟進,就事件報告中的技術事宜及相關工作,提出質詢及要求澄清。在跟進事件的過程中,路政署發現港鐵公司於七月十三日提交的補充資料內所顯示的鋼筋接駁細節與港鐵公司於六月十五日提交的報告內所顯示的並不相符。經路政署及屋宇署細心研究,發現這些圖則與早前屋宇署已同意的圖則並不相符,從而帶出文件第14段所述的嚴重問題,包括港鐵公司曾向路政署提供資料,證明就連續牆及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接駁採用了23 500個螺絲頭。如果七月十三日提交的補充資料所顯示的接駁細節屬實,政府部門對較早前提交的相關資料是否真確有所懷疑。

  根據委託協議,港鐵公司作為項目管理人,有責任於合理時間內向政府提供相關資料及其他協助。經署方多番催促,港鐵公司至今仍未能解釋為何出現上述的情況,政府對此表示遺憾。

  由於事件關乎公眾安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七月十日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委任調查委員會。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獲委任為調查委員會主席兼委員,倫敦大學學院建築和基礎建設政策教授Peter George Hansford獲委任為委員。調查委員會會就港鐵公司推行的沙中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中的紥鐵工程的事實和情況進行調查。調查委員會亦會檢討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和監督等制度,以及政府的監察和規管機制,並建議適當措施,以促進公眾安全和保證工程的質量。

  除了調查委員會外,警方亦已展開獨立的調查工作,而屋宇署亦已就事件啓動《建築物條例》涵蓋範圍的調查,以確定當中是否有違反法例的情況。

  為加強監督港鐵公司推展沙中線工程的工作,路政署已採取了文件第16段所述的強化措施,而屋宇署亦會持續監察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的結構安全狀況,包括每星期進行現場視察。路政署亦已要求港鐵公司安排在月台層板安裝電子監察系統,以進行實時的監察。近日,路政署透過「項目監管委員會」中新加入討論港鐵公司向承建商的施工所發出的「不及格報告」的常設議程,發現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月台層板的混凝土出現石屎剝落、甚至鋼筋外露的情況。稍後我會請署理路政署署長及屋宇署副署長就事件作補充。

  運輸及房屋局已在八月十五日成立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顧問團由三名資深退休政府官員組成,包括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博士、前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先生和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先生。顧問團將全面檢討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系統,並向港鐵公司和相關政府部門建議在推展沙中線項目時應採取的額外管理和監察措施。顧問團並會向港鐵公司建議最務實可行的方法,確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結構安全,並核實竣工情況,同時亦會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調查沙中線項目所有車站主要結構的建造情況,以及就任何與沙中線項目工程有關的事宜提供意見,包括今早我們所討論的沉降問題。故此,任何與沙中線項目工程有關的事宜,亦會在專家顧問團的檢討範圍之內。專家顧問會在約九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如有需要亦會提交中期報告。相關政府部門的專業人員正為顧問團提供技術支援。

  有鑑於上述的事情發展,政府現階段並不能掌握紅磡站擴建部分的實際建造細節,政府認為有必要先行釐清這方面的情況。故此,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全面檢視及核實所有建造記錄,並提交予路政署和屋宇署審視,方才有條件考慮荷載測試的方法。視乎屋宇署的專家,以及運輸及房屋局的專家顧問團的意見,因應港鐵公司能否提供足夠而可信納的資料及佐證,政府不排除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處進行檢查。

  鐵路安全是絕無妥協的空間。政府就事件的態度非常清晰,必定要一查到底,查過水落石出。日後,我們會考慮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和建議,以及專家顧問團的意見,以進一步改善政府監督港鐵公司的工作,期望更有效地推展沙中線工程。

  多謝主席。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