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有關沙田至中環線工程地盤周邊樓宇及其他設施出現沉降事宜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有關沙田至中環線工程地盤周邊樓宇及其他設施出現沉降事宜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鐵路工程項目的安全和質量一直是政府的首要原則。我們理解社會人士非常關心港鐵公司進行沙中線工程所引致的沉降事宜,因此,我們希望藉着今天的特別會議,向大家清楚交代有關沙中線工程的沉降情況,以釋除公眾疑慮。

  正如我們在文件中闡述,政府有一套嚴謹的監察建築工程的機制。在沙中線工程項目中,視乎《建築物條例》,即香港法例第123章是否適用,鐵路項目下的建築工程會受建築事務監督,即屋宇署署長或路政署監察。有關監察機制的執行,稍後屋宇署及路政署的代表可以向大家作詳細解釋。

  我們在文件中匯報了港鐵公司三級啟動監察機制的操作。根據該三級啟動機制,當沉降數字到達某一個級別,港鐵公司便需採取預設的行動。一般而言,當達至第一級別時,承建商會向港鐵公司提交詳細行動計劃,預設緩解措施方案,而港鐵公司亦會考慮加設監測站或增加監測的頻率。港鐵公司會就詳細行動計劃諮詢相關部門,包括路政署或屋宇署。當達至第二級別時,港鐵公司會按照詳細行動計劃進行預設的緩解措施,措施包括加固工程、加設臨時支撐、由專業工程師勘察樓宇的現有狀況、進行樓宇評估等,以確保工程不會帶來超出預期的影響。當達至或超出第三級別時,港鐵公司須即時全面檢視周邊設施和構築物的狀況,並在有需要時考慮修訂預設的沉降指標,或暫停相關工程。

  有別於一般私人建築工程,鐵路工程大多涉及大型深層地底挖掘工程和鑽挖隧道工程,範圍涉及鐵路走線、車站和通風大樓位置等,港鐵公司須就相關工程對工地附近沉降作更詳細的評估。港鐵公司一般會把屋宇署發出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內的指標作為工程首階段的參考。當工程展開後,在掌握更多數據,包括泥土參數、地下水位、挖掘工作的程序及構築物狀況等實地資料,港鐵公司可因應實際情況估算受影響的構築物及設施的潛在沉降指標,並諮詢有關部門。港鐵公司指出設定的指標通常會設於較保守的水平,以便逐步及持續地進行監測工作及採取預定的緩解措施。

  在工程展開前及工程進行期間,港鐵公司會在工地周邊安裝沉降監測點,以評估挖掘工程對周邊範圍的路面、行人路、地下公用設施及構築物的影響,以確保施工符合設計要求和法例規定,保障公眾安全。港鐵公司需要每月定期向屋宇署或路政署匯報包括沉降數據在內的監測結果。

  因此,三級啟動機制所提出的最高指標並非一個絕對的「分水嶺」,即使部分構築物因鄰近的鐵路工程出現沉降,而錄得幅度超過原預定,甚至再設定的最高指標,並不代表該設施會出現結構安全問題。重要的是,港鐵公司在推展工程時,對有關構築物和設施進行頻密而持續的沉降監察,並在諮詢有關部門後,進行緩解措施,以確保結構安全。港鐵公司會整合樓宇及各種設施的沉降數據,定期向屋宇署及路政署匯報,並透過分析數據以了解工程對附近環境的影響後,適時採取適切的行動,把影響維持在可控及安全的範圍內。工程項目的安全一直是首要原則,如發現有潛在或即時危險的情況,工地必須立即停工,保障公眾、工地工人及周邊設施的安全。

  港鐵公司就沙中線沉降事宜,亦向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另行提交文件,並夾附沙中線沿線的沉降監測點最近期的相關資料,供委員參閱。

  經政府與港鐵公司磋商,我們的共識是當監測點的監測數據達到最高指標時,港鐵公司會安排停工和通知持份者有關的沉降數據。港鐵公司會視乎全面分析結果考慮調整三級啟動機制沉降指標,而港鐵公司修訂預設沉降指標必須諮詢相關部門及持份者,在確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才可進行。

  為了增加沉降數據的透明度及讓公眾掌握港鐵公司的沉降數據的最新情況,我們會參考由屋宇署及機電工程署於本月初公布有關「監察及通報私人建築工程對鐵路運作影響」的機制,擬備一套類似的沉降資訊發布機制,當沉降幅度達至第三級別指標時,由政府部門對外公布有關資訊。當政府和港鐵公司及有關持份者完成商討如何落實該沉降資訊發布機制,我們會盡快作出公布。

  我現在請港鐵公司透過投影片向大家作解釋。

  多謝主席。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