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有關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現有鐵路設施出現沉降事宜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有關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現有的鐵路設施出現沉降的事宜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明白公眾十分關注近月幾宗現有鐵路設施出現沉降情況的事件。我們在此向委員會匯報政府及港鐵公司就周邊建築工程對現有鐵路設施的影響所採取的措施。

  一般而言,因地基工程引致附近構築物出現沉降情況並不罕見。為保障鐵路安全,政府及港鐵公司設有嚴謹的監管制度,處理鐵路設施受鐵路保護區範圍內的建築工程引致沉降的情況。其中,屋宇署會要求負責工程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根據《建築物條例》及其規例,以及該署發出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的規定,監測工程對附近鐵路構築物的影響。屋宇署會在徵詢港鐵公司的意見後,因應有關私人發展項目訂定沉降監測點及適用的暫時停工預設指標,以保護鐵路設施。

  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在展開任何建築工程前,須通知港鐵公司,以便及早制定適當的監察計劃。在工程進行期間,負責工程的人士須定期監察工程對附近鐵路構築物的影響;如發現監測點的沉降達到若干水平時,註冊建築專業人士須要採取相應的跟進行動,甚或暫時停工。

  根據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即文件附件二,截至二○一八年八月初,在鐵路保護區內受沉降監測的工程共有64宗,因類似沉降而須停工的個案有三宗,分別涉及西鐵線元朗站高架橋橋躉、輕鐵線天榮站月台,以及東鐵線大圍站鐵路設施。早前,政府及港鐵公司已就上述事件向公眾交代細節,並確認三宗事件均沒有影響鐵路安全。屋宇署及機電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

  為回應公眾關注,政府相關部門已聯同港鐵公司檢視現行監察及通報鐵路保護區內私人建築工程對鐵路設施結構或運作安全影響的安排,並制定措施加強溝通以及完善資料發放的安排。

  在新機制下,若鐵路保護區範圍內設置的監測點錄得的沉降幅度達到預設暫時停工指標,港鐵公司、屋宇署及機電署會即時互相通報。在隨後48小時內,屋宇署會完成視察受影響的鐵路設施,並確認其結構安全;機電署亦會完成覆核港鐵公司提交的路軌監測數據,以確定鐵路保持運作安全。屋宇署及機電署並會隨即發出聯合公布,向公眾匯報情況。

  於工程暫時停工期間,屋宇署、機電署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屋宇署亦會聯同港鐵公司,要求負責工程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制訂緩減對鐵路設施結構影響的措施。機電署亦會確定港鐵公司有嚴謹的監測措施確保鐵路運作安全。如接獲復工要求,屋宇署會繼續以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安全的原則嚴格審批有關申請。若復工要求獲接納,屋宇署及機電署會向公眾公布有關決定。

  我現在請港鐵公司介紹其鐵路保護措施,以及現時在鐵路保護區內受沉降監測的工程的最新情況。多謝主席。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