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滅蚊工作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十日)下午在長洲視察防蚊滅蚊工作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首先很感激各位傳媒今日辛苦來長洲為我們採訪這行動。我和食衞局局長陳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環署署長劉小姐(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還有民安隊處長和其他同事——有教育局、食環署的同事,還有區議會主席、鄉事委員會主席以及民政事務專員等等,一起來的目的——第一是表示我們關心、高度關注長洲滅蚊情況;第二亦帶出一個信息,政府有決心、我們傾全力要確保長洲的安全,特別是不要蚊患在長洲擴散,你們都看到工作情況。首先我要多謝有關部門,特別是民安隊動員了一百位同事出席今日這個行動,目的就是協助宣傳、教育和家訪。家居方面,長洲很多長者,我們都盡量協助他們,例如幫一些在家長者,他們不懂得清理雜物、草叢等等,便去幫他們清理,在家居幫忙做一些清潔工作,這很有用的。我亦多謝食環署同事在過去一段日子很努力,因為大家都知道,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確診個案有27宗,而長洲有九宗——有七個是長洲居民,兩個是長洲訪客、只是來過長洲而已。無論如何,我們關心這件事,從這星期開始已經將行動升級,全島滅蚊,亦配合學校下星期開學,這裏都有12間學校——兩間中學、10間小學亦全面做好功夫。今日我都到過長洲官立中學實地了解,校長亦全面部署,因為小孩子的健康很重要。另外,我亦多謝民政總署準備了兩千枝蚊怕水給同學開學用,確保他們自己有一枝蚊水防身。整體來說,在過去這一、兩個星期政府不遺餘力,除了在內部加強協調,統整我們的努力外,陳局長也縮短她的休假回來香港處理這事。我亦親自出席一些跨部門委員會,呼籲部門及督促他們要全力滅蚊。
 
  最新情況是,簡單來說,我們目前已經動員食環署達二千四百名員工來參與滅蚊行動,當中四百名是公務員同事,二千名是外判員工。除此之外,在資源投放方面,我們亦加大力度,現時食環署每年有六億元撥款做蟲鼠滅蚊等工作,局長已因應情況增撥資源給食環署,希望做多點工夫。所以到現在為止,食環署透過一連串的努力,已經做了一千七百次噴霧行動,即大家剛才所看到的噴霧行動。另外,已經清除有超過一萬八千個滋生蚊的地點,這個數字是不少的,但我們會繼續努力,不會鬆懈,因為一宗(登革熱個案)都嫌多。我們相信雖然現時情況穩定,但不排除仍會有個案發生,有些可能確診個案。到現時為止,二十多宗個案患者情況都較輕微,只有一宗個案患者仍然留醫,但情況是穩定,大家不需要擔心。
   
  除了政府會努力,市民亦有責任,因為這是大家共同努力,所以家居清潔很重要,例如花盆不要有底碟。另外,就那些樽或罐,我上星期都呼籲了,大家真的不要掉以輕心,即使小小的渠蓋細細的孔,你剛才見到都可以滋生蚊,所以我們連一個機會都不能讓蚊滋生。我們亦把滅蚊行動由最初長洲南部,現在已連北部都去,一路推進,希望能夠做好全島滅蚊工作,但這工作不只限於長洲。我們會全港進行一個為期十星期的密集滅蚊行動,於八月十六日展開了,為期十星期。這方面的行動除了食環署外,還有很多部門的努力,例如食衞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還有其他有關部門,例如地政。我下星期亦會召集他們開一次高層會議,再全面檢視最新進度。現請陳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作一個補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多謝司長。我談談食物及衞生局和轄下不同部門的工作,同時也有一些信息可以今日向大家傳達。在食物及衞生局,我親自統籌轄下部門的會議,這些會議對我們而言,除了對情況的掌握、風險評估之外,也可以了解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滅蚊工作的最新進度,除了食環署之外也有其他部門滅蚊的情況,以及登革熱個案的病人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情況如何,衞生防護中心也會適時報告新個案。
 
  除了目前在黃大仙和長洲這兩個地方外,正如剛才司長所說,我們正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這行動除了食環署一向有的資源,進行恆常的工作外,現在除了於夏天,冬天亦照樣去做。我們認為在這個非常時期需要多些資源,所以食物及衞生局增撥了四百萬元的資源予各區食環署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希望在區內做一些特別的加強措施,包括購買多些滅蚊噴霧的機器,並加強在區內的宣傳教育,而最重要的是人手,亦會增加滅蚊隊伍,這幾項均會獲額外增撥資源。在滅蚊方面,除了於黃大仙和長洲之外,其實在每一區,尤其是一些確診個案的患者曾經到過的地區,或附近五百米之內的地方,食環署一直進行滅蚊的工作。
   
  另一件大家十分關心的事,就是我們在不同地區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大家有提過,這指數的公布情況有待改善,希望可以加快公布。這指數很專業和有科學理據,現在經過食環署的深入討論,公布的安排將改善,由過往大概三個星期,現在食環署決定可以階段性地加快提供數字,大概在收回蚊杯一星期後,再過一兩天就可以盡快公布。無論誘蚊產卵器指數高或低,食環署現已在每一區尤其是一些高危地方全面滅蚊,不會等待誘蚊產卵器指數高才行動,絕對不是這樣。但既然就公布的安排,大家希望早些知悉,得到食環署的協商後,我們會作這安排。這安排會由九月開始,希望這安排更加令全民滅蚊的工作,在成效方面和整個過程中,如何可以令巿民更清晰,可以有所改善。
   
  正如司長剛才所說,滅蚊除了是食環署或其他部門的工作,民安隊的義工幫忙外,個人、家居和家庭的衞生也很重要。如果大家不幫忙,現在尤其是正值雨季,為我們的滅蚊工作帶來很大挑戰。經過一場大雨,即使做了多少施放噴霧、噴灑蚊油,亦會很快被沖去,還有另一挑戰就是有積水。各人能在家居和周圍作安排是最重要,還有令自己不要被蚊叮咬,防蚊、噴蚊怕水,也是很重要的信息,我們希望大家可以做到。
   
  下星期快將開學,我們很關心學生的情況和學校防蚊滅蚊的情況,剛才去到一間學校,他們已準備就緒。
   
  正如剛才所說,食環署在十八區都會進行這工作。除了今日到長洲外,我亦繼續會到黃大仙及其他不同地區視察和了解,希望大家全民一心一意,一起做滅蚊工作。多謝大家。
 
政務司司長︰我想補充一句,因為我要趕回港島總部開會。長洲原本只有一隊滅蚊隊,只有六個人,為着我們今次要全面打贏這場仗,現時食環署已調動多八至九隊,總共六十多人現時在長洲專責負責滅蚊。這充分顯示出我們高度關注長洲的情況,亦希望能盡快處理問題,讓遊客和居民有信心返回長洲,長洲是一個大家很喜歡來玩的地方。所以,這顯示我們高度關注長洲情況,整件事我們絕對不鬆懈,會繼續努力。多謝大家。我交給專家及同事交待細節。
 
記者:局長,今日巡視完後覺得在長洲滅蚊的成效如何?有些居民說這麼遲才開始全民滅蚊工作,當局是不是有點太遲才開始,或其實做得不很全面,滅蚊工作是否有點不足?第二是之前有報道指食環署防治蚊患小組在工作時有偷懶的情況,是否當局對於小組滅蚊工作的監管有不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的滅蚊工作一直是全年無休止的,全年都是這樣做的。剛才司長也說過,原本在長洲有一隊大約六人的滅蚊、滅鼠隊伍專責滅蚊,但因為今次有這樣的情況,長洲有九個個案,所以特別增加了人手。當然我們在這事情上,多些人一定可以做到多些,更廣泛性地進行滅蚊,但我們在其他地區都防患未然,我們也一直這樣做,所以加強了人手。正如剛才所說,我們都會增加資源,總共四百萬元給予十八區進行滅蚊工作。除這方面外,每年雨季都應該防患未然,和應該在雨季來臨前,進行全港滅蚊工作。我想除了食環署外,更重要是其他部門都一起協作、幫忙,食物及衞生局設有一個跨部門的委員會(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包括不同政府部門,另有一個統籌的會議包括食物及衞生局轄下不同單位,如衞生防護中心、衞生署、醫管局、食環署等。但跨部門協作亦很重要,因為不同部門都會知悉其需要加強的滅蚊工作。至於你剛才說報道的問題,我向食環署署長了解,現在正調查該事件。在食環署內,其員工一定有日常工作守則和規條,如果發現有違規,食環署有既定機制處理。
 
記者:有其他離島的居民反映,除了長洲外,南丫島也有很多蚊,當局會不會安排更多人手到不同離島區進行滅蚊工作?另外,今日申訴專員指食環署在街市租金和監管方面有漏洞,當局會否做些措施去加強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離島,離島區議會主席都在這裏,我今早也與他談過南丫島的情況。任何島嶼,既有山邊又有草叢,這些都應該是滅蚊重點,但如果有很多民居,也應該留意,最主要是如果有很多民居的地方,請居民自行防蚊和留意自己千萬不要被蚊叮咬,所以除了長洲外,全港所有其他地區,當然包括南丫島,食環署的同事已經全力以赴。正如剛才所說,我們亦會增加資源購買噴霧器、增加人手和進行多些公眾教育。
 
  至於申訴專員關於街市的報告,我也向食環署署長了解過,亦接受有關意見,食環署基本上都知悉有關意見,一直以來亦在改善中,所以食環署轄下現在也有特別隊伍,檢視所有街市,包括街市管理,有關工作會一直繼續進行。
   
記者:你剛才說現在已增加專責人手到長洲滅蚊,但其實剛才未回應,會不會覺得政府的工作太遲?確診這麼久才進行全港滅蚊,這方面會不會是遲了進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當我們確診任何個案,不只是長洲,黃大仙也是一樣,食環署會立即進行滅蚊工作,包括確診人士到過的地方、工作地方、居住地方的五百米範圍內,均會進行滅蚊。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亦會在附近進行調查,看看確診病人的家人、鄰居和周圍的人士的情況,也會進行健康教育講座,希望大家協助滅蚊,自己也會留意不被蚊叮咬。



2018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