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到長洲視察防治蚊患工作進度(附圖/短片)
********************************

  因應長洲確診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十日)前往長洲,了解政府的防治蚊患工作進度,並到訪島上居民和學校。

  張建宗說:「截至目前為止,今年本港共錄得二十七宗確診本地登革熱個案,其中九宗確診個案的患者居於或在潛伏期內曾到訪長洲,政府對此十分關注。我們會盡全力進行密集性防蚊滅蚊工作,並結合地區組織的力量,希望能遏止登革熱的傳播。下星期便是開學的日子,因此,我今天與陳肇始教授到長洲視察防治蚊患工作的落實情況。」

  「在八月中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會議上,我已要求各部門參考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行動模式,在各自的管轄範圍內進行防蚊滅蚊工作,並增加強度、廣度及密度,全力配合這次全港性滅蚊行動。」

  「繼八月二十二日的聯合行動之後,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食環署、民政事務總署聯同民安隊、離島區議會及長洲鄉事委員會今日再次在長洲進行聯合行動,加強向居民宣傳防蚊信息和家居防治蚊患措施。」

  陳肇始教授表示:「市民的合作和支持對控制登革熱傳播非常重要。防治蚊子工作必須透過社會各方共同努力,市民應保持個人衞生及在起居上防止蚊蟲滋生。我呼籲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合作,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她又說︰「因應食環署在各區內採取『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我們已增撥400萬元予食環署,以便各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應付額外的防蚊滅蚊工作,以及加強與各區議會環境衞生委員會的合作,即時跟進清除各區内蚊蟲滋生的黑點。這筆款項將用作添置額外的超低微量噴霧器、增聘額外的防治蟲鼠隊伍,以及加強防控蚊子的宣傳教育工作。我們亦會密切監察各區的需要,並適時作出應變部署。」

  「此外,為加快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的公布,以提高相關地區居民對防蚊措施的警覺性,食環署由九月份進行白紋伊蚊的監察調查工作開始,將採用新的公布安排,個別調查地區誘蚊產卵器指數的階段性數據,一般會在回收蚊杯後的數天內上載食環署網頁,以便市民第一時間得到最新有關蚊患情況的資訊。」

  其間,政務司司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視察食環署人員進行防治蚊患行動。較早前,食環署已將長洲防蚊滅蚊行動由針對病人居所或活動地點的500米半徑範圍內的地方逐步擴展至有住房及多訪客的地方,並由上周起陸續巡視營地和學校,提醒他們做好防治蚊患工作。

  其後,張建宗和陳肇始教授探訪了長洲官立中學和一戶居民,得悉他們均積極在校內和家居採取防蚊滅蚊措施,對此感到欣慰,並強調要做到全城滅蚊,除了各政府部門的努力,社區和居民的配合和參與至為重要。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在獅子山公園關閉期間不應前往該處,以防感染登革熱。科學研究顯示即使沒有病徵或尚未出現病徵的感染者被蚊叮咬,也有機會把病毒傳給蚊子,繼而造成進一步傳播。因此,曾前往獅子山公園的人士,應在最後前往當天起計14日內使用昆蟲驅避劑作為防蚊措施。如出現登革熱病徵,應盡早求醫。居於或到訪長洲的人士,應於逗留期間使用昆蟲驅避劑,並於最後逗留起當天計14日內繼續使用,以預防感染及二次傳播。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2018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