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就規管汞、汞化合物及添汞產品新法例諮詢公眾
************************
  環境局今日(八月三十日)發布諮詢文件,為擬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規管汞(俗稱水銀)、汞化合物及添汞產品的新法例設定規管範圍及方式。擬訂的法例將令香港特區有效履行《關於汞的水俁公約》(《公約》)下的責任。諮詢期至今年十月五日。

  汞是天然存在並含劇毒的重金屬。汞應用於各式產品及工序中,對人體健康及環境構成全球威脅。《公約》為國際公約,目的是要保護人體健康和環境免受人為排放和釋放的汞及汞化合物危害。《公約》已於二○一七年八月十六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特區)生效,香港特區需要訂立新法例以有效落實《公約》。

  擬訂的法例將限制汞的進出口;禁止指定添汞產品的生產、進出口、銷售及供應;禁止在指定生產工序中使用汞或汞化合物;以及管制汞及汞化合物的貯存。諮詢文件亦提出擬用於實驗室規模的研究活動或用作參考標準的汞或汞化合物的豁免限量,以及建議因違反新法例各項規定的罰則水平。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擬訂的法例可令香港特區有效履行《公約》責任,加強保障市民大眾健康和環境,免受汞及汞化合物危害。」

  公眾可在環保署網頁(www.epd.gov.hk)瀏覽及下載諮詢文件,亦可於辦公時間在以下地點索取: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5號
  稅務大樓33樓
  環境保護署
  跨境及國際事務組

  為進一步向公眾及持份者解釋新法例的要求及收集意見,環保署將於九月十九及二十七日舉辦兩場諮詢論壇。有關諮詢論壇的詳情載於環保署網頁。公眾人士可填妥及交回從網頁下載的回執,以登記出席論壇。

  政府歡迎公眾於諮詢期內,以諮詢文件內所述方式向環保署提交對新法例的意見。
 
2018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